第十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河北賽區)暨第九屆河北省創新創業大賽啟動——

最高獎勵100萬元!河北:今年創新創業大賽首次舉辦鄉村振興專業賽

2021年06月09日17:0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第十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河北賽區)暨第九屆河北省創新創業大賽啟動儀式現場。 人民網 楊文娟攝

人民網石家庄6月9日電 (楊文娟)“創新創業大賽是落實優化創新環境、提升區域創新能力的重要舉措。今年是大賽連續舉辦的第10個年頭,河北取得了顯著成效。”在“冀匯新動能,智創新未來”第十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河北賽區)暨第九屆河北省創新創業大賽啟動儀式上,河北省科技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郭玉明表示,10年來,創新創業大賽在參賽規模、項目質量、獎金數量等方面不斷實現跨越。

據介紹,10年來,河北創新創業大賽影響不斷擴大。報名參賽企業從最初的334家增長到去年的1545家,翻了近5倍,全國排名由名不見經傳上升到全國第七﹔報名參賽團隊從110個增長到去年的3091個,增長近30倍。同時,河北在全國首創支持政策,省科技廳會同省財政廳印發《河北省創新創業大賽獎勵資金實施細則》,突破原有科技計劃立項,獎金直接撥付企業。

“大賽獎金逐年提升,冠軍獎勵已提高到100萬元,獲獎企業每年最高申領累計15萬元的創新券額度,這樣的獎勵力度在全國都是少見的。”郭玉明表示,10年來河北積極圍繞科技含量高、市場前景好的優秀項目,配置科技資源、搭建創新平台、對接金融資本,一大批獲獎團隊在河北落地生根,注冊為科技型中小企業﹔一批科技型企業成功挂牌上市,或成為上市企業的后備軍﹔一批科技成果在河北實現落地轉化,有力帶動了產業上下游高質量發展。

今年的大賽分為報名、初賽、行業賽(含鄉村振興專業賽)和總決賽等階段。參賽項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車、節能環保及鄉村振興等領域,鼓勵從事“碳達峰、碳中和”相關產業的企業和團隊參賽。初賽、行業賽、專業賽按照不同行業技術領域分別組織比賽,並採用公開透明、逐級遴選的評選方式產生獲獎隊伍。大賽將評出冠亞季軍及其他名次,給予30萬-100萬元的獎金獎勵,並頒發獎杯、証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還首次舉辦鄉村振興專業賽,這成為大賽的一大突出特點。”郭玉明說,縣域是建設創新型河北的重要組成部分,縣域科技創新的短板在鄉村、潛力也在鄉村。通過籌劃舉辦首屆鄉村振興專業賽,將極大地激發振興鄉村的創新創業人員的熱情,極大地匯聚社會各界力量支持鄉村創新創業,極大地助推鄉村人才成長。

據介紹,鄉村振興專業賽的參賽對象為從事鄉村振興相關行業的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經濟組織﹔掌握現代農業生產技能、具備一定經營管理能力,從事農業農村生產、經營或服務的返鄉下鄉及本鄉人員或創業人員,包括農村青年和農民工、大中專在校或畢業生、退役軍人、科技人員、能工巧匠等各類創新創業者團隊。參賽領域包括現代種植業、農業裝備及基礎設施、動植物病害綠色防控、農業生態及環保、農產品加工流通業及現代農業服務業。

河北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提醒,符合參賽條件的企業和團隊可登陸河北省創新創業大賽官網(www.hbscxcyds.com)注冊報名參賽,注冊截止時間和報名截止時間分別為2021年7月16日和7月23日。 

(責編:李哲、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