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人 河北多部門聯合救助幫扶涉案困境未成年人

2021年06月01日20:5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涉案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幫扶工作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朱鵬濤攝

人民網石家庄6月1日電 (朱鵬濤)今天下午,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涉案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幫扶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自2020年9月,河北省檢察院組織全省檢察機關開展了為期半年的涉案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幫扶專項活動(簡稱“專項活動”)。半年來,河北省檢察機關聯合民政、教育部門救助幫扶涉案困境未成年人181人,取得了良好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河北省檢察院副檢察長趙智慧介紹,專項活動開展以來,為實現“無遺漏、多層次、全方位”的救助幫扶目標,河北省檢察機關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形成了以未成年人檢察部門為主導,各相關業務部門銜接有序、密切配合、協同推進的救助幫扶工作模式。對外積極調動各方力量,依托民政、教育等職能部門,全方位開展司法救助、心理救助、民政救助、教育幫扶等工作。共進行司法救助140人,涉及救助金額301萬余元﹔民政救助47人,教育幫扶36人,心理救助99人。

據介紹,河北省檢察機關除及時將辦案中發現的救助線索移送民政、教育部門外,自覺延伸司法保護職能,積極對涉案困境未成年人展開司法救助和心理救助。在檢察機關內部形成了由未檢部門主導,相關業務部門密切配合的救助涉案未成年人工作機制,深入篩查每一起案件背后的救助線索,確保應救助盡救助。

此外,對涉案未成年人進行及時有效的心理救助,也是河北檢察機關多年來持續開展的一項工作。河北省檢察院第九檢察部主任晉月霞介紹,目前河北省有兩百余名未檢干警獲得心理咨詢師資格,有四十名干警成為二級心理咨詢師。對於心理問題比較嚴重的未成年人,檢察機關會及時聘請社會專業力量介入,必要時會聯系專門心理醫院為他們進行治療。

“我們將繼續推動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幫扶工作常態化開展,建立與相關單位的長效合作機制,同時做好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幫扶回訪、監督工作等,幫助更多涉案未成年人走出困境,樹立起面對未來的勇氣和信心。”趙智慧說。

(責編:李哲、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