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河北省檢察院舉辦“檢愛同行 共護未來”檢察開放日活動

2021年05月31日22:1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檢察院舉辦“檢愛同行 共護未來”檢察開放日活動。 人民網 朱鵬濤攝

人民網石家庄5月31日電 (朱鵬濤)5月31日下午,在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即將正式施行之際,河北省檢察院舉辦以“檢愛同行 共護未來”為主題的檢察開放日活動。

開放日活動邀請了河北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走進檢察機關,大家圍繞如何做好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進行了討論,並對加強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

自設立未成年人檢察專門機構10年來,河北省檢察機關始終把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河北省檢察院第九檢察部主任晉月霞在活動中通報稱,河北省檢察機關將寬嚴相濟政策在司法辦案中始終落實到位。對於主觀惡性不大、犯罪情節較輕的初犯偶犯未成年人,堅持少捕慎訴少監禁,宜寬則寬,為其回歸社會創造機會。一年來,河北省共不批准逮捕668人、不起訴623人,不捕、不訴率分別為39.33%和26.8%。同時,對於未成年人嚴重惡性犯罪依法懲治、當嚴必嚴,保持司法震懾、加強警示教育,有效遏制未成年人嚴重暴力案件發生。河北省共批准逮捕未成年人犯罪1118人,提起公訴 1566人。

此外,河北省各級檢察機關高度重視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大力開展青少年普法宣傳活動。目前,河北省三級檢察院成立法治巡講團96支,共計761人,共有2176名檢察官擔任法治副校長,建成87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

河北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丁順生表示,省檢察院將以落實“兩法”為契機,全面加強改進新時代未成年人檢察工作,主動加強與各單位的協調配合,更加自覺接受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監督,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堅決不折不扣地執行好法律的規定。

(責編:方童、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