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勛章”提名建議人選公示 5名河北籍人士入選

2021年05月31日09:4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中央決定,首次評選頒授“七一勛章”,隆重表彰一批為黨和人民作出杰出貢獻、創造寶貴精神財富的黨員。根據評選頒授工作部署,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中央有關部門(系統)黨委(黨組)提名的基礎上,經過初審、考察和審議研究,產生29名“七一勛章”提名建議人選。其中,5名河北籍人士入選。

“七一勛章”提名建議人選(河北籍)

王佔山,男,漢族,1929年12月生,1948年8月入黨,河北豐南人,河南省安陽軍分區原副師職顧問,第四、五屆全國人大代表。戰功赫赫的百戰老兵,先后參加遼沈、平津、衡寶、兩廣、抗美援朝、中越邊境自衛還擊作戰,出生入死、英勇殺敵,4次受到毛主席親切接見。在抗美援朝金城戰役中,帶領戰友堅守陣地4天4夜,打退敵人38次進攻,殲敵400余人。離休后,情系國防事業,傾心傳播紅色革命基因。榮獲志願軍“二級戰斗英雄”榮譽稱號和“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等稱號,被朝鮮授予“一級國旗勛章”。

李宏塔,男,漢族,1949年5月生,1978年4月入黨,河北樂亭人,安徽省政協原黨組成員、副主席,第十一、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黨員領導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典范。在民政系統工作18年,視孤寡老人為父母、視孤殘兒童為子女、視民政對象為親人,每年至少一半時間在基層度過。共產黨人革命傳統、優良家風的傳承人,始終艱苦朴素、清正廉潔、以嚴治家,秉持了“革命傳統代代傳,堅持宗旨為人民”的不變信念。

辛育齡,男,漢族,1921年2月生,1939年7月入黨,河北高陽人,中日友好醫院原院長、胸外科主任,第五屆全國人大代表。新中國胸外科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戰爭時期,曾與白求恩並肩戰斗,多次沖上前線救治傷員。和平年代,長期致力於我國胸外科創建和發展,是中國人體肺移植手術第一人,在胸外科領域多個方面取得“從0到1”的突破,為我國衛生健康事業創新發展作出卓越貢獻。榮獲“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先進工作者”等稱號。

郭瑞祥,男,漢族,1920年12月生,1937年3月入黨,河北魏縣人,貴州省都勻軍分區原副政治委員。矢志堅守初心的紅軍戰士。16歲投身革命,抗日戰爭時期,先后參加冀南戰斗、反掃蕩戰役、肖渠戰斗、曹縣東南反頑戰役等,作戰英勇。解放戰爭時期,在情況非常危急、部隊成分不純的情況下,及時整頓健全組織、加強黨的領導,有效挽救危局。離休后生活簡朴,始終保持紅軍的政治本色。榮獲“三級獨立自由勛章”“三級解放勛章”“獨立功勛榮譽章”。

藍天野,男,漢族,1927年5月生,1945年9月入黨,河北饒陽人,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原演員、導演。將一生奉獻給人民文藝事業。青年時代參加革命,從事進步文藝活動。解放后,出演或導演《蛻變》《茶館》《家》等數十部優秀文藝作品,塑造眾多經典人物形象。傳承藝術藝德,發掘和培養一大批文藝界領軍人才,為中國話劇藝術繁榮發展作出重大貢獻。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和“中國戲劇獎·終身成就獎”“全國德藝雙馨終身成就獎”等。

(責編:方童、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