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截至2月底 實質性化解案件2778件

2021年05月31日09:1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省實質性化解案件2778件

河北省首個行政爭議化解平台成立以來,截至2月底

全省實質性化解案件2778件

5月28日,在河北省法院召開的涉產權保護行政爭議化解案例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9年9月滄州市中院成立河北省第一個行政爭議化解平台,2020年5月底全省12家中院、171家基層法院成立行政爭議化解平台並挂牌運作,實現化解平台全省覆蓋,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行政爭議化解平台共成功實質性化解案件2778件。去年一年,全省法院新收行政訴訟案件共計13946件,同比下降12.7%﹔新收行政非訴案件12047件,同比下降33.7%,降幅明顯。

據悉,除在全部中、基層法院成立行政爭議(協調)化解中心之外,各地還普遍成立了更高規格的化解平台,對化解工作進行總體部署、協調推進,確保政府支撐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府院合心合力化解爭議。

省法院制定出台了《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關於進一步加強調解工作的指導意見》對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作出系統性規定。各市則結合自身實際,大多由政府與法院聯合出台實施辦法或實施意見,推動工作落細落實。中、基層法院行政爭議(協調)化解中心普遍出台工作規則、流程圖,實現制度上牆、接受監督,同時建立化解案件台賬。《河北省多元化解糾紛條例》第四十二條專門對行政爭議訴前化解作出規定,為河北省法院推動此項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在推進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工作中,全省法院高度重視產權司法保護,充分發揮實質性化解在促進行政機關自行糾錯、有效克服司法局限、減少程序空轉、降低群眾維權成本、融洽官民關系等優勢,積極營造平等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產權和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促進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一大批涉及產權保護的行政爭議通過化解平台得以實質性化解,向社會傳遞了依法保護產權的鮮明導向和法治能量。(記者崔叢叢)

(責編:李哲、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