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規劃《綱要》公布——

河北:辦好“三件大事” 開創“兩翼”帶動發展新格局

2021年05月30日11:4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30日電 “‘十四五’期間,河北省生產總值(GDP)年均增長6%,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要達到65%以上,森林覆蓋率要提高到36.5%……”5月29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十四五”規劃《綱要》新聞發布會,《河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以下簡稱《綱要》)也隨之正式對外公布。

據介紹,“十四五”時期是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關鍵五年,河北堅持開門開放編制規劃,歷時近兩年,幾易其稿,編制形成了《綱要》。

“‘十四五’時期河北省經濟增長目標(GDP)設置為年均增長6%左右,這一指標是根據縮小與全國發展差距需要、三次產業和三大需求支撐條件、全國和外省市情況綜合考慮得出的。”河北省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新聞發言人趙增寶介紹說,考慮到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步伐加快等多重利好因素疊加,設置6%左右的增長目標,是有基礎支撐的,也是積極穩妥的。

趙增寶表示,為突出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對河北發展的引領作用,河北將把“辦好‘三件大事’(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籌辦北京冬奧會),開創‘兩翼’帶動發展新格局”作為“十四五”時期的首要任務。

據介紹,“十四五”期間,河北將深入實施“兩翼”帶動發展戰略,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牛鼻子”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向深度廣度拓展,以建設雄安新區帶動冀中南乃至整個河北發展,以籌辦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推進張北地區建設,與京津共同打造全國高質量發展第一梯隊。

據悉,圍繞落實河北省“十四五”規劃《綱要》確定的目標任務,聚焦大事要事,河北謀劃了一批具有全國性影響、能顯著優化生產力布局、形成帶動示范效應的重大工程項目。

比如,到2025年培育形成100家科技領軍企業,全省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5萬家。比如,重點實施新一代信息網絡、數字化交通設施、智慧能源等項目,努力形成全國較為領先的下一代互聯網體系。再比如,實施重污染企業退城搬遷、土壤污染源頭防控、渤海近岸海域污染綜合治理等項目,推動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據了解,剛剛過去的“十三五”,河北省生產總值(GDP)由2010年的1.8萬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3.62萬億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0年的1萬元增長到2020年的2.7萬元,年均分別增長7.1%和10.5%,“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約束性指標,河北全部超額完成,預期性指標絕大多數達到或超過預期。

(責編:張曉博、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