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冰雪場館總數位居全國首位

2021年05月28日08:1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冰雪場館總數位居全國首位

在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上·聚焦審議

河北省冰雪場館總數位居全國首位

5月27日,會議聽取了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河北省全民健身條例》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底,全省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達到3240.69萬,比例達到43.41%﹔全省各類體育場地設施達到16.43萬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22平方米,超過全國2.2平方米的平均水平。

根據報告,2020年,省級投入1.95億元,用於體育場地設施建設、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等工作。統籌落實1.11億元,用於支持各市縣加快滑冰館建設。各市(含定州市、辛集市)實現市級“五個一”工程(即公共體育館、體育場、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館和室內滑冰館)全覆蓋,全省縣級“3+X”工程(即公共體育館、公共體育場、全民健身中心和室內滑冰館)覆蓋率達到100%。

此外,建成體育生活化示范性街道(社區)2562個,城市社區15分鐘健身圈逐步形成。推進農民體育健身工程建設,實現全省48709個行政村健身設施全覆蓋。

在冰雪運動方面,全省建成室內滑冰館202座,冰面總面積達到13.5萬平方米,建成滑雪場館109個,冰雪場館總數位居全國首位。全國范圍內首創冰雪聯賽,全省共開展冰雪賽事活動4300余場次,帶動全省參與冰雪運動人數超過2200萬。

報告特別關注青少年體育活動。截至2020年底,全省中小學建設各類標准田徑場地11930塊,籃球場17413塊,排球場4944塊。報告建議,落實每天1小時體育活動時間的要求,堅持每天大課間體育活動,落實幫助學生掌握一至兩項體育運動技能或者健身方法的法定要求。

報告還建議,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利用空閑地、邊角地等空間,配套建設貼近群眾、小型多樣的健身設施和場所。支持鼓勵學校等企事業單位體育場地設施向公眾開放。(記者趙建)

(責編:方童、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