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4家單位攜最新技術成果亮相數博會

2021年05月27日09:0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24家單位攜最新技術成果亮相

2021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在貴陽開幕

河北省24家單位攜最新技術成果亮相

圖為2021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的河北展區。 河北日報記者 米彥澤攝

5月26日,2021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數博會”)在貴陽市開幕。本屆數博會的年度主題是“數智變 物致新”,突出“國際化、專業化、高端化、產業化、可持續化”。河北省共有秦淮數據集團、河鋼數字等20家企業和張家口懷來大數據產業基地、張北雲計算基地等4家基地園區參展。

河北展區面積168平方米,展位設計色彩鮮明,空間布局合理,突出了河北元素和河北特色。河北展區以“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打造河北數字經濟新高地”為主題,重點展示大數據與雲計算、智慧城市、工業互聯網、數字應用終端產品等新成果、新技術。

前進、轉彎、避障……在河北豪美金融設備有限公司展位,一台搬運機器人正在按照設定的軌跡運行,如果有觀眾擋住它的路線,機器人就會自動識別主動避讓。

該公司總經理張斌介紹,這台搬運機器人已經是第七代了,載重可達1噸多,目前廣泛應用於銀行、民航、物流等領域,機器人代替人工比例為1︰1.8。機器人一次充電,可續航8小時,一旦低於設定的電量,可自動前往充電樁充電。

保定市貝爾電子有限公司帶來的智慧路燈控制系統,通過在路燈上安裝傳感器,實時捕捉天氣、亮度等信息,可自動開啟或關閉路燈。在下半夜,隨著馬路上車輛和行人減少,系統會自動調低亮度。如果有車輛或行人經過,傳感器感應到后,系統會自動調高亮度,車輛和行人經過后,系統又將亮度調低,大幅實現節能。

貝爾公司研發的智慧路燈還可集路燈、交通信號燈、電子眼、道路導示牌、廣告屏、SOS緊急求助、充電樁等功能於一體,不僅實現節約能耗,還可為群眾帶來便捷服務。

河鋼數字展示的是自主研發的WeShare物聯網大數據家族產品。產品涵蓋數據採集、數據融合、數據治理、數據分析挖掘、數據可視化全流程工具鏈,突破了傳統基礎服務產品和數據分析工具的技術架構,讓用戶在超大規模數據集上獲得極速洞見能力。河北冀凱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帶來的是其自主研發的WIMS智能管理系統,曾榮獲國家企業管理現代化創新成果一等獎。該系統涵蓋企業所有的管理模塊功能,打通底層數據庫,打造一體化、自動化、智能化的經營管理平台。

“今年河北展團以企業創新和園區招商為主線,秦淮數據、河鋼數字、河北世窗、潤澤科技等企業,張家口懷來大數據產業基地等基地園區踴躍參展。”省信息產業與信息化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

省工信廳二級巡視員李玉民表示,河北將以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為契機,不斷提高大數據產業創新能力,促進大數據協同應用,夯實產業基礎,完善產業鏈條,加快形成技術先進、應用繁榮、保障有力的大數據產業體系,推動全省大數據產業高質量發展。

自2015年創辦以來,數博會始終秉承“全球視野、國家高度、產業視角、企業立場”辦會理念,積極探索數字經濟時代國際合作新機制,為全球大數據發展提供中國方案,助推全球大數據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已成為充滿合作機遇、引領行業發展的國際性盛會和共商發展大計、共用最新成果的世界級平台。(記者米彥澤)

(責編:張曉博、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