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類22項活動!河北省第五屆(唐山)園林博覽會將於6月26日開幕

2021年05月26日17:4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第五屆(唐山)園林博覽會”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付兆颯攝

人民網石家庄5月26日電 (付兆颯)河北省第五屆(唐山)園林博覽會有什麼亮點?距離開幕還有一個月時間,本屆園博會的籌備進展情況如何?第四屆河北國際城市規劃設計大賽將會對唐山城市未來發展和建設起到怎樣的推動作用?……26日,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第五屆(唐山)園林博覽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以“英雄城市·花舞唐山”為主題的河北省第五屆(唐山)園林博覽會暨第四屆河北國際城市規劃設計大賽(簡稱“一會一賽”)將於6月26日在唐山開幕,目前各項工程進展順利。

一會一賽 7大類22項活動等你來

“園博會期間將舉辦7大類22項活動,主要包括學術交流、園事花事、技能競賽、特色文化藝術展示展演等活動。”河北省住房城鄉建設廳一級巡視員、省園博會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李賢明說,本屆園博會會期將從6月26日持續至10月18日,為期近4個月。與園博會同期舉辦的還有第四屆河北國際城市規劃設計大賽,含唐山城市更新設計大師邀請賽、Q-City品質城市國際青年設計師競賽、城市地標大師邀請賽、唐山橋集群設計等4項賽事以及唐山城市發展專題研討會、國際研學營2項活動。目前,4項賽事已完成中期成果,各參賽團隊正在深化設計方案,6月中旬完成成果評審,在園博會開幕時展出相關成果。

據了解,本屆園博會選址位於唐山花海項目北區,規劃面積217.9公頃,高標准規劃、高起點設計、高品質建設,重點打造“一台、三館、五院、九橋、十八個展園”的建筑格局,包括:一個暢觀台、三個場館(園林藝術館、安全實訓館、智慧生活館)、五座古建院(皇家山水院、唐風院、蘇州院、山地院、嶺南院)、九座古橋以及十八個展園(包括唐山在內13個省內兄弟地市展園、5大專類展園)。

“目前,省園博會建設正在全速推進,各項工程進展順利,整體建筑格局已經形成。”唐山市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邱艦介紹說,按照計劃,園博會將於2021年5月底全部完工、6月組織3次試運行、6月26日如期開園。

智慧安全 三大特色齊亮相

“會址所在地原為煤礦採煤塌陷區﹔將5G、人工智能、科技互動有機融合﹔與唐山南湖生態區南北呼應、完美融合……”據邱艦介紹,本次園博會將突出“智慧安全”這一特色。首次在省級園博會中亮相的智慧生活館,以“創新引領新發展”為主題,將5G、人工智能、科技互動有機融合,展現智慧城市數據資源、治理模式、民生智慧應用、多元惠民體系等方面的創新實踐成果,為參觀者提供豐富的智能產品體驗。

同時,本屆園博會十分重視生態修復。據了解,園博會會址原為煤礦採煤塌陷區,長期的採煤活動對地質結構和生態環境造成了嚴重破壞,曾經是“散亂污”企業聚集地。唐山市委、市政府站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度,採取固體垃圾就地循環利用山體堆筑,沉降坑塘整合疏浚引水成湖,水系生態防滲、局部土壤改良等生態修復技術措施,讓工業遺跡遺存成為生態建設高地,變廢棄礦坑為園林美景,高標准打造唐山“城市后花園”。

此外,“永續發展”也是本屆園博會不得不提的一大亮點。作為25公裡城市超級綠道的北起點,園博會與唐山南湖生態區南北呼應、完美融合,會后園博園將結合園內資源狀況,開發創新產品業態,打造成為集生態旅游、休閑度假、市民健身、科普教育、會展經濟、文化娛樂等產業於一體的綜合性景區對外開放運營,滿足群眾的多樣化需求。

(責編:方童、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