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監督、駐點保障、每餐必查!河北:加強高中考期間食品安全監管

2021年05月25日17:0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25日電 提前對學校食堂、學校周邊餐飲服務單位等為考生提供就餐服務的供餐單位進行全面檢查和風險排查﹔高中考期間,對為考生提供就餐服務的供餐單位實施全程監督……為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風險,保障廣大考生飲食安全,確保高中考順利進行,河北省市場監管局近日印發《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加強高中考期間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高中考期間,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對學校食堂、為考生提供就餐服務的供餐單位實施全程監督、駐點保障,逐一審查食譜、每餐開展監督檢查,做到每日每餐必查。

《通知》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風險防控。高中考期間正值炎熱高溫天氣,是食物中毒的易發高發季節,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站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高度,做好高中考期間食品安全監管工作。要按照職責分工,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科學制定工作方案,採取有效措施,加強監督檢查,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風險,預防食品安全事故的發生,切實保障廣大師生飲食安全,為考生營造安全放心的飲食環境。

各地要結合高中考考點設置情況,以考點學校食堂、學校周邊餐飲服務單位、接待考生的賓館酒店、為考生提供就餐服務的供餐單位為重點,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督促以上單位進一步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強化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意識。   

為做好考前的全面檢查工作,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根據轄區高中考考點設置情況,提前對學校食堂、學校周邊餐飲服務單位、學校及學校周邊食品超市和小賣部、接待考生的賓館酒店及其周邊餐飲服務單位、為考生提供就餐服務的供餐單位進行全面檢查和風險排查。對檢查排查中發現的問題隱患,要責令其在考前全部整改到位,有嚴重違法違規行為和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風險隱患的,要堅決依法嚴肅查處,必要時停業整頓,堅決保障高中考期間食品安全。

為做好考試期間的駐點保障工作,高中考期間,各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要啟動重大活動餐飲服務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機制,明確監管責任人,落實監管責任制。對學校周邊餐飲服務單位、接待考生的賓館酒店及周邊餐飲服務單位、學校及學校周邊食品超市、小賣部在考試期間實施重點監督、巡查保障,逐一審查食譜、每日進行巡查。對駐點檢查、監督巡查以及家長反映的涉及考生食品安全的違法違規問題和行為,要嚴厲打擊,涉嫌犯罪的要及時移送司法機關。

為進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意識,《通知》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高中考期間食品安全知識的宣傳教育,增強廣大考生和家長的食品安全意識和自我防范能力,不食用生冷食品、不潔食品、過期食品,不在無証攤店、路邊攤點用餐。同時,要加強食品安全相關法律法規的宣教教育和培訓,提高涉考單位從業人員食品安全知識水平,督促涉考單位切實承擔起食品安全主體責任。

此外,《通知》還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健全應急處置工作機制,完善食品安全事故應急預案,認真做好高中考期間網絡、報紙等媒體食品安全輿情監測和食品安全突發事件的應對准備工作,提高快速反應和應急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要保障12315投訴舉報電話暢通,及時處理各類食品安全投訴舉報,妥善處置食品安全突發事件,做到反應靈敏、響應快速、處置有效、上報及時,防止事態擴大,更大限度地保障廣大師生飲食安全。

(責編:張曉博、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