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董存瑞:勇往直前 舍生取義(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21年05月25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董存瑞像。
  新華社發

董存瑞2009年當選“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

在河北省隆化縣城西北的苔山腳下伊遜河東岸,有一座烈士陵園,這裡長眠著模范共產黨員、全國著名戰斗英雄董存瑞的英靈。步入陵園,在蒼鬆翠柏中,矗立著一座19米高的花崗岩紀念碑,象征著董存瑞19載青春年華。碑上銘刻著朱德總司令的題詞:“舍身為國,永垂不朽”。

董存瑞生於1929年,河北省懷來縣人。他出身貧苦農民家庭。當過兒童團長,13歲時,曾機智地掩護區委書記躲過侵華日軍追捕,被譽為“抗日小英雄”。1945年7月參加八路軍。后任某部六班班長。194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他軍事技術過硬,作戰機智勇敢,在一次戰斗中隻身俘敵10多人。先后立大功3次、小功4次,獲3枚“勇敢獎章”、1枚“毛澤東獎章”。他所領導的班獲“董存瑞練兵模范班”稱號。

1948年5月25日,我軍攻打隆化城的戰斗打響。董存瑞所在連隊擔負攻擊國民黨守軍防御重點隆化中學的任務。他任爆破組組長,帶領戰友接連炸毀4座炮樓、5座碉堡,勝利完成了規定的任務。連隊隨即發起沖鋒,突然遭敵一隱蔽的橋形暗堡猛烈火力的封鎖。部隊受阻於開闊地帶,二班、四班接連兩次對暗堡爆破均未成功。董存瑞挺身而出,向連長請戰:“我是共產黨員,請准許我去!”毅然抱起炸藥包,沖向暗堡,前進中左腿負傷,頑強堅持沖至橋下。由於橋形暗堡距地面超過身高,兩頭橋台又無法放置炸藥包。危急關頭,他毫不猶豫地用左手托起炸藥包,右手拉燃導火索,高喊:“為了新中國,沖啊!”碉堡被炸毀,董存瑞以自己的生命為部隊開辟了前進的道路,犧牲時年僅19歲。

1948年6月8日,第11縱隊決定追認董存瑞為縱隊戰斗英雄、模范共產黨員,命名他生前所在班為“董存瑞班”,規定縱隊所屬機關和部隊在點名和集會時,靜默3分鐘以示悼念。1948年7月10日,冀熱察行政公署做出決定,將隆化中學改名為“存瑞中學”。1950年全國戰斗英雄和勞動模范代表會議上,董存瑞被追認為全國戰斗英雄。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5日 06 版)

(責編:張曉博、袁志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