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審批服務規范化標准化便利化水平——

河北在自貿試驗區開展“一窗辦、承諾辦、自由辦”改革

2021年05月24日20:5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24日電 “承諾辦”政務服務方式﹔一窗綜合受理模式……近日,河北省政務服務辦、省商務廳聯合印發《關於在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一窗辦、承諾辦、自由辦”改革的指導意見》,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在河北省自貿試驗區各片區推進所有進廳政務服務事項“一窗辦”和省級以下高頻事項“承諾辦”,推動“河北自貿試驗區+京津自貿試驗區”逐步實現政務服務事項“自由辦”。

“一窗辦”以打造“極簡、極速、極效”審批服務為目標,推行一窗綜合受理模式。通過整合重組現有資源,細化進駐政務服務大廳事項受理標准,優化完善辦理流程,升級改造“一窗”受理系統,推動線上線下業務融合。在2021年8月底前,各片區政務服務大廳率先為市場主體提供“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的“一窗辦”政務服務模式。

“承諾辦”是指對除直接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態環境保護和直接關系人身健康、生命財產安全以及依法應當當場作出行政審批決定之外的省級以下高頻事項,建立“信用+事前承諾+事中事后綜合監管”制度體系。在2021年底前,對高頻事項分類實現容缺預審型、容缺受理型、告知承諾型等“承諾辦”政務服務方式。

“自由辦”即以國家政務服務平台中政務服務事項目錄為基准,結合各區域的功能定位、規劃建設和產業發展情況,對民生保障、涉企經營、資質資格等量大面廣且能發揮就近申辦優勢的政務服務事項,分批分期統一規范辦理標准。2021年底前,實現“河北自貿試驗區+京津自貿試驗區”政務服務事項“自由辦”。

據介紹,通過“一窗辦、承諾辦、自由辦”改革,將切實提升審批服務規范化標准化便利化水平,全面助力河北省自貿試驗區從制度層面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慢、來回跑等問題,促進河北省自貿試驗區聚集和輻射帶動作用明顯增強,綜合競爭優勢明顯提高。

(責編:張曉博、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