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航美麗經濟 扮靚美麗生活!河北啟動2021年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

2021年05月24日17:1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2021年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啟動儀式現場。 人民網 付兆颯攝

人民網石家庄5月24日電 (付兆颯)隨著經濟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美的要求也愈來愈高,化妝品成為更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需品”。如今,化妝品產業已發展為“美麗經濟”,但隨之而來的問題也開始暴露,個別企業違法添加、違法宣傳,一些美容美發機構非法自制和濫用產品……

為更好地普及化妝品安全知識,引導群眾安全用妝、科學用妝,5月24日,河北啟動了2021年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活動。據了解,今年化妝品宣傳周活動的主題是“安全用妝,美麗有法”,河北省各級藥品監管部門將充分利用網絡媒體和短視頻平台開展線上宣傳,並組織各級化妝品相關直屬單位、化妝品生產經營企業、相關學校、醫院等開展“愛膚日”宣傳咨詢、公益培訓、實驗室開放、企業開放、科普大講堂、化妝品皮膚病義診等線下活動。

河北省2021年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啟動儀式現場,河北省三院皮膚科主任在為消費者解疑答惑。 人民網 付兆颯攝

“我家孩子11歲,最近特別熱衷於化妝,從網上購買了各種化妝品,尤其是一些美白的產品,這些化妝品安全嗎?適合孩子用嗎?”“夏天來了,對於兩歲半的寶寶而言,怎樣才能做到科學、健康的防晒呢?”……在啟動儀式現場,前來咨詢、了解化妝品相關知識的消費者絡繹不絕,在場的工作人員以及相關醫護人員熱情地為大家講解各種困惑。

活動現場,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相關工作人員還通過設置宣傳展板、發放宣傳資料等形式,為大家科普化妝品不良反應知識,糾正化妝品使用誤區,宣傳科學用妝常識,提高公眾識假辨假能力和安全用妝意識。

河北省2021年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啟動儀式現場,相關工作人員在為消費者講解安全使用化妝品小知識。 人民網 付兆颯攝

“希望化妝品生產經營、使用單位,嚴把化妝品生產、流通、使用的每一道關口,守住每個環節的安全關,切實保障消費者用妝安全。”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常生茂表示,各級各有關監管部門要忠於職守,積極探索監管改革創新,運用智慧監管手段,開展好化妝品“線上淨網線下清源”行動,堅決消除監管死角和盲區,嚴懲重處違法違規行為,牢牢守住化妝品安全的每一道防線。

河北省2021年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啟動儀式現場,相關人員在為消費者講解化妝品小知識。 人民網 付兆颯攝

此外,省藥品監測評價中心主任王冰還在現場宣讀了化妝品安全消費指南,並提醒消費者如發現包裝、標識不符合要求的化妝品或使用后出現激素依賴性皮炎等安全性問題時,要及時向12315進行投訴和舉報。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