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全民健身運動和體育事業發展——

互聯互通式體驗、智能體質監測!國內首個體育用品科普基地投入使用

2021年05月24日07:3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國家體育用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科普基地投入使用后迎來參觀人員。 毛延鋒攝

人民網石家庄5月24日電 (付兆颯)“隻進行了一次俯臥撐鍛煉,這台機器就自動給我出具了許多體質和醫學檢測指標,像體脂率、肌肉重量等等指標我還是第一次聽說,這種大數據分析太神奇了!”近日,大學生張強體驗了科普基地的智能體質監測一體機后意猶未盡地感慨道,這樣的科普基地真是讓人“腦洞大開、受益匪淺”。

而張強提到的科普基地便是國家體育用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科普基地,是河北省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歷時3個月建設而成的,是國內首個體育用品科普基地,將有力助推全民健身運動和體育事業發展。

據悉,該基地以“檢研融合,服務科學健身”為主題,集展覽、體驗和實驗於一體,面積近5000平米,展示國內優勢企業產品100余件,包含航天員用太空健身車、智能綜合體質測試儀、攀登機等國內領先體育器材,科普基地鋪裝材料涉及合成材料運動面層、運動木地板、運動草坪等產品的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涉及歷史圖片200余張,視頻內容40余個。

科普基地通過聲光電影等科技手段,從“檢、煉、選、賽、研”五個方面宣傳介紹科學健身的知識和方法。“檢的科普”重點介紹檢驗檢測的作用和項目內容,並結合全民健身的常用器材進行重點的介紹﹔“煉的科普”主要介紹健身鍛煉的基本原則和相關常識,以及運動量和運動強度控制要求﹔“選的科普”主要圍繞大眾健身常見的足球、籃球、排球、羽毛球拍、乒乓球拍、跑步機、輪滑鞋、滑雪板等器材,介紹不同人群和運動水平對器材的選擇方法﹔“賽的科普”主要體現檢驗檢測研究與比賽的關系,科學訓練涉及到衣食住行、場地、情緒、技巧、耐力、爆發力等方方面面的內容﹔“研的科普”主要體現技術研究工作對體育鍛煉的促進作用。

據了解,作為國內首個批復的國家體育用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該中心部分檢驗項目達到世界先進水平,是科技部批准建立的“新型健身器材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第二屆理事長單位、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副主席單位、全國體育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及全國體育用品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副秘書長單位、河北省體育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秘書長單位。2020年,經河北省科技廳批准,依托中心建設河北省智能健身與康復技術創新中心。

“國家體育用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科普基地注重打造互聯互通式體驗效果,使人們在健身的同時感受到科技的無窮魅力。”河北省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院長龍冬梅表示,科普基地將以科技創新為引領,把體育用品的“產品質量與安全”關口前移,今后每年的科技活動周和質量月都將按要求開放科普基地,從“檢、煉、選、賽、研”等方面向更多的群眾和學生普及體育用品的科學常識,變被動為主動,服務全民健身運動和體育事業發展。

國家體育用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科普基地投入使用后迎來參觀人員。 毛延鋒攝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