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縣鄉兩級人大代表換屆選舉依法有序開展

2021年05月23日09:0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縣鄉兩級人大代表換屆選舉依法有序開展

選民登記首次使用信息化系統

河北省縣鄉兩級人大代表換屆選舉依法有序開展

“積極參加選舉活動,認真行使民主權利”“珍惜選民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近日,記者走進石家庄市鹿泉區上庄鎮上庄村時,村委會門口的大喇叭正在循環播放人大代表換屆選舉的內容。

目前,按照中央和省委統一部署和要求,河北省縣鄉兩級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正在依法有序進行。

“我兒子在外地工作,必須回來登記嗎?”村民王蘭拿著戶口本來到村民服務大廳咨詢。“可以讓他掃描二維碼填寫信息。”上庄村負責選民登記的工作人員向王蘭出示了她兒子所在選區的二維碼,王蘭拿手機拍下照片給兒子發了過去。

那邊通過掃碼不到一分鐘就登記完了基本信息,這邊工作人員刷新一下河北省選民登記信息系統,就出現了新登記的選民信息。

選民登記是人大代表換屆選舉前的基礎性工作之一,此次換屆選舉,河北省推動選民登記數字化、信息化,首次使用了選民登記信息系統進行選民登記。

據了解,選民登記信息系統是省人大常委會選任代工委根據全國人大的要求,會同省科學院研發的。選民信息錄入“河北選民”數據庫,經登記確認后,在縣級人大換屆選舉中選民資格長期有效。為推進選民信息化登記順利開展,省人大常委會選任代工委加強工作指導和服務保障,編寫了選民登記信息系統使用手冊和實用指南,幫助選民登記工作人員盡快掌握該系統的使用方法和步驟。同時,與各市縣鄉人大逐級簽署選民信息保密承諾書,確保選民信息安全。

“此次採用的信息系統除了電腦直接輸入、模板導入,選民還可以通過掃描二維碼填寫信息。”鹿泉區上庄鎮人大主席姚敏說,過去群眾要排隊登記信息,現在掃描二維碼就能登記,在外地的群眾不需來回跑,也大大減輕了選民登記工作人員的工作量。

如何防止出現漏登、錯登、重登?姚敏介紹,該信息系統實現了數據實時共享,區、鄉能夠隨時審核,發現問題第一時間糾正。另外,過去如果把關不嚴,有可能出現一個人在兩個地區登記的現象,現在信息登記系統全省聯網,如果出現重登、錯登等,系統會自動提示。

流動人口參選問題是換屆選舉中的一個難題。針對轄區流動人口較多的情況,定州市通過電子屏、微信群、發放資料等多種途徑全方位宣傳選民登記方式方法,除了動員選民主動登記,登記員還主動上門登記,對願意在本市參加選舉的流動人口,及時與派出所等部門核實,提高登記覆蓋面。截至5月上旬,定州市選民登記信息錄入率達96%。

為了能夠及時有效快速進行選民導入,邯鄲市叢台區人大常委會人事代表工委早謀劃、早布置、早推動,提出了在系統錄入選民時可能面臨的12個問題,並公布咨詢電話,設立選民登記信息系統問題平台,及時在平台公布解決方案。目前,叢台區(含經濟開發區)共有21個鄉街、847個選舉單位基本完成了選民錄入。(記者尹翠莉)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