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9項精彩活動走進百姓生活!2021年河北省科技活動周正式啟動

2021年05月22日21:1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2021年河北省科技活動周暨科學家巡講團走進河北啟動式現場。 人民網 朱鵬濤攝

人民網石家庄5月22日電 (楊文娟)5月22日,2021年河北省科技活動周暨科學家巡講團走進河北啟動式在石家庄國際會展中心舉行。

活動周期間,河北省將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舉辦青少年科技創新活動,開展科技為民服務活動,集中回顧河北科技歷程,講述河北創新故事,展示河北科技成果,活動周將持續至5月28日。

線下開展549項精彩活動 讓科技走進生活惠及百姓

“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河北省立足特色,確定‘科技興冀 百年風華’活動主題,重點圍繞‘回顧百年歷史,奮進新時代征程’‘傳承創新文化,弘揚科學家精神’‘點燃科學夢想,發力青少年科普’三個方面,講述河北創新故事,展示河北科技成果。”河北省科技廳副廳長郭玉明在啟動儀式上說。

今年,活動周以線下活動和線上展廳兩種形式為主。線下活動走進學校、企業、社區,切實推動科技活動重心下移、服務基層。線下將開展549項活動,其中,省級有關部門開展科普活動112項﹔各市有關單位開展科普活動368項﹔科研機構和大學參與開放活動69場次。同時,開展線上直播、網絡展廳、短視頻、雲課堂等在線科普,提升公眾參與度和便捷度。

“科技興冀 百年風華”2021年河北省科技活動周展覽。 人民網 楊文娟攝

據了解,近年來,河北省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2020年,全省新增高新技術企業超過2000家,總數達94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連年新增超1萬家,總量達8.7萬家。同時聚焦青少年科普,2019年大力實施河北省青少年科普百千萬行動計劃,開展了“科普進校園”“科學講堂”“等一系列精品科普活動,一大批科學家活躍在該省科普講台,廣受好評。

20位科學家走進河北巡講 讓更多青少年愛上科學

本次活動周邀請了來自中國科學院、北京大學等院所、高校的20位科學家組成巡講團走進河北,為青少年講述科學知識、傳承科學精神。

“我們將在河北省十余所中學舉辦多場‘星辰大海等著你’系列公益科普講座,傳播空間科學知識,同時還將面向重點骨干中學校長及老師舉辦全覆蓋、高質量的科普教育專題論壇。”啟動儀式上,科學家巡講團代表、中國空間科學學會秘書長龐紅勛說,期待通過科普講座,點燃廣大中小學生對宇宙和太空的興趣與好奇,為空間科學事業的發展儲備人才,並通過科普教育專題論壇,引導科普教師傳播科學思想和科學方法,推動科普教育的發展。

河北工程大學凌雲車隊的同學們展示自己制作的賽車。人民網 朱鵬濤攝

據悉,此次巡講活動主題講座內容涉及航空航天、宇宙天文、高能物理、微生物學、生命科學、地質科學等多個科學領域。5月21日,巡講團已分赴石家庄市第一中學、河北師大附中等省內10所中學開展了青少年科學知識普及。

“讓學校重視科普和科學教育,讓更多的學生喜歡科學是這次活動最大的意義。”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研究員劉勇在接受採訪時建議,學校要定期舉行科學講座,讓科學家進校園常態化,近距離接觸一線科學家,從小培養孩子們熱愛科學。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