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兩項冰雪安全類地方標准通過審定

2021年05月20日08:5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20日電 近日,河北省市場監管局組織專家對河北省質檢院主持起草的兩項省地方標准進行審定,主要涉及《雪上游樂場所服務規范》和《仿真冰滑動摩擦系數測量規范》。專家一致認為,通過審定的兩項標准,前者將是國內首個對雪上游樂場所服務管理進行規范的地方標准,后者將填補國內仿真冰板摩擦系數檢測的技術空白,兩者均為冰雪運動安全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隨著2022年冬奧會的申辦成功,河北省的冰雪產業得到快速發展,雪上游樂場所成為大眾冰雪游樂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倍受群眾青睞的同時,急需建立健全相關服務規范技術要求。河北省地方標准《雪上游樂場所服務規范》實施后,將會明確雪上游樂場所的分類、運營要求、服務要求、管理要求等內容,涵蓋雪上滑梯、雪圈、雪橇、悠波球,以及雪地摩托、雪地卡丁車等游樂項目,規定在明顯位置以醒目字跡公示雪上游樂項目服務時間、項目活動內容、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游樂項目場所應針對突發性事件制定應急預案,至少包括應急組織的訓練和演習、應急設備和器材的儲備和保養等6項內容。

在冰雪運動項目中,仿真冰場建設使用也得到了廣泛的普及和發展,滑動摩擦系數作為仿真冰滑冰的重要指標之一,直接影響著仿真冰的滑冰效果。按照現行國家標准《塑料滑動摩擦磨損試驗方法》檢測超高分子量的仿真冰,會使仿真冰在摩擦時很快變軟變形,且由於制樣尺寸限制,無法准確測試出仿真冰的滑動摩擦系數。為了解決這一技術難題,河北省質檢院的技術專家多次調研了張家口市、德州市、樂陵市等地的仿真冰材料生產廠家,結合仿真冰材料生產工藝及相關資料,充分運用該院承擔市場監管總局技術保障專項項目“仿真冰面層動摩擦系數的測定方法研究”的技術成果,起草了河北省地方標准《仿真冰滑動摩擦系數測量規范》,對仿真冰板滑動摩擦系數檢測的全過程試驗進行了詳細規定,並自主研發了仿真冰板摩擦系數的檢測設備,實現智能精准檢測,填補了國內技術空白,將有力促進仿真冰產業的質量提升,為冰雪運動安全提供技術支撐。

河北省地方標准《雪上游樂場所服務規范》和《仿真冰滑動摩擦系數測量規范》實施后,將為實現“三億人上冰雪”提供標准助力和質量助力,有效保障群眾性冰雪運動安全。(毛延鋒、張沖)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