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路線上了網  “人民至上”落了地

河北保定:聚民心 納民智 匯集發展力量

2021年05月19日09:5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2020年8月,中共保定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提出“11258”總體戰略。其中著重指明“1”就是堅持以“人民至上”為統領,要求以此作為全市一切工作部署開展的主線。保定市委專門設立“人民至上”領導小組辦公室,開展縣(市、區)委書記動態考核月點評,網絡“問診”民生訴求,優化辦理回復機制強化督導落實,有效提升了民生工作效率和質量,通過扎實認真走好群眾路線,真正讓干部把“人民至上”裝在心裡、把群眾所願、民心所向落到實處。

人民網河北頻道近日深入保定市的社區農村、廠礦機關,傾聽百姓心聲,感受作風轉變,採寫了系列報道《群眾路線上了網 “人民至上”落了地》,今天推出第三篇。

人民網保定5月19日電 (張繼航)保定市委、市政府自覺走進互聯網、擁抱大數據,上網察民意、用網聚民智、下網解民憂,通過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解決了民生難題,理順了社會矛盾,匯集了發展合力。

在堅持“人民至上”執政理念推進實際工作中,保定市領導干部形成了主動作為的工作作風,打開了發展新局面。為精心打造品質生活之城建設、構建京雄保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2017年4月,北京軌道交通技術裝備集團有限公司計劃新建城軌車輛制造基地,向周邊多個地方發出了選址信息。滿城區聞風而動,迅速成立了由區委書記李廣義任組長的招商小組,全力推進談判招商,最終吸引項目落戶滿城。

項目全面投產后吸納工人5000余人,年產城市軌道交通列車1300輛,預計產值過百億元。在項目征遷過程中,滿城區委區政府充分運用互聯網手段,征詢群眾意見,了解民情民意。該區利用當地政府網、融媒體等官方網絡平台,發布經濟發展政策,公示拆遷補償標准,短短90天依法征收項目一期用地1200畝,順利完成全省首例500KV電力線塔跨高速、跨鐵路、跨國道遷移,解決5條通信光纜遷改、7條高壓線路遷移、120萬方大坑回填,以及236戶居民拆遷、11家民營企業和33家商鋪征收等重大難題,沒有引發一戶農民上訪。150天完成項目總進度的60%,240天完成項目組裝車間建設,415天實現開工達產,第一輛城軌車下線,創造了新時代“滿城速度”。

保定蓮池區是城市轉型發展的重點區域,轄區內府河片區十二年未能動遷,隨著品質生活之城建設進程的加快,區委書記董鳴鏑主動帶領拆遷工作人員用好互聯網、新媒體等手段與群眾直接溝通,走進網絡直播間,講述“關鍵決心”系列攻堅成果及蓮池未來展望。區委領導主動發聲,整合動員媒體、企業、民間等多方力量,面對征遷工作隊、拆遷戶等不同群體,挖掘、宣傳感人、暖心的點滴“小事”,通過各類新媒體手段傳播推廣,使府河征遷瞬時成為網絡空間、坊間街頭熱議熱搜的話題,在短視頻平台大火爆屏,總瀏覽量超800萬。四輪集中拆除,場場現場網絡直播,每場直播網民點擊量高達200多萬人次。契合了大眾對輿論信息透明度和公開度的渴望,為征遷工作集聚了強大的輿論勢能和民意支持。僅一個月時間,歷時12年的府河征遷便畫上了完美句號。

近年來,阜平縣委、縣政府立足自身資源優勢,通過廣泛的調研論証,把食用菌產業發展作為脫貧攻堅一號富民產業。為充分推動產業發展、促進科學決策,成立食用菌辦公室、專家組,與中科院、吉林大學、河北農大、河北師大對接,針對食用菌產業發展規劃和扶持政策,通過微信群、公眾號和公共郵箱留言的方式,向社會廣泛征求意見,利用網絡平台聽取民意、疏解民憂。日常工作中注重與專家、先進種植戶的交流,定期總結經驗技術,並通過微信群、微信公眾號進行推廣,提高群眾的科技意識和參與熱情。

截至目前,該縣食用菌種植面積達到2.1萬畝,覆蓋140個行政村,建成規模園區102個,年生產總值8億多元,直接帶動群眾增收3.5億元。

相關閱讀: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