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目前尚無証據証明病毒變異會使現有的疫苗失效

2021年05月18日19:2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新聞發布會。人民網 祝龍超攝

人民網石家庄5月18日電 今天下午,在石家庄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副所長劉惠喜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目前尚無証據証明病毒變異會使現有的疫苗失效,大家應該盡快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劉惠喜表示,病毒變異是一個全球都普遍關注的問題。我國早已啟動了變異株疫苗的研究。從全球對病毒變異的監測情況看,目前尚無証據証明病毒變異會使現有的疫苗失效。也就是說,變異的病毒只是一部分,我國的疫苗已經明確了對普遍流行的毒株有很好的保護作用。大家應該在國家的統一部署下,盡快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使自己盡早產生抵抗力,也為迅速建立人群免疫屏障作出自己的貢獻。

另外,打完第一針后,接種間隔超過8周的仍可以繼續接種。當然,要盡量和其他疫苗一樣,按照免疫程序接種。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第1劑后,如果后續劑次沒能按時接種,遲種並不會影響保護效果。按照國家衛健委下發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對2劑或3劑次程序的疫苗,未按程序完成接種者,建議盡早補種。免疫程序無需重新開始,補種完成相應劑次即可,也就是說第1劑不會白打。

劉惠喜介紹說,接種第1劑后,短時間內人體可能會產生抗體,但這個抗體滴度是不夠的,無法產生較好的保護作用,持續時間也非常短,但是會形成一個免疫記憶。隻有通過再次接種,再次刺激人體免疫系統,由於有了首劑的免疫記憶的存在,就會產生比首次強烈很多的免疫應答,產生的抗體水平會大幅升高,持續時間也會大大延長。首劑的免疫記憶的形成是需要時間的,比如對新冠病毒滅活疫苗來說,一般認為是21天,所以需要間隔不少於21天接種第2劑。通過以上分析,按照免疫程序完成疫苗所有的針次是非常重要的,全程免疫能夠對個體達到充分的保護,並且這也是建立人群免疫屏障的基礎。

據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所長陳慧英介紹,目前,在石家庄市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由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北京所)和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科興中維)生產的2個新冠病毒滅活疫苗(Vero細胞),以及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制藥有限公司(智飛龍科馬)生產的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這3款疫苗的適用對象為18周歲及以上人群。

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接種2劑﹔2劑之間的接種間隔建議≧3周,第2劑在8周內盡早完成。

重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3劑﹔相鄰2劑之間的接種間隔建議≧4周。第2劑盡量在接種第1劑次后8周內完成,第3劑盡量在接種第1劑次后6個月內完成。

陳慧英建議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接種。如遇疫苗無法繼續供應、受種者異地接種等特殊情況,無法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接種時,可採用相同種類的其他生產企業的疫苗產品完成接種。但如果接種的是重組新冠病毒疫苗,不能用新冠病毒滅活疫苗來完成后續接種,因為生產工藝、接種劑次和間隔時間都不同。

目前,新冠病毒重組蛋白疫苗的接種人群仍然是18歲及以上人群,包括老年人。I/II期臨床研究數據顯示,60歲以上人群疫苗接種安全性良好,與18-59歲人群相比,接種后中和抗體滴度略低,但中和抗體陽轉率相似,提示疫苗對60歲以上人群也會產生一定的保護作用,建議接種。18歲以下人群暫不推薦接種。

陳慧英提醒大家,對於個人來說,接種疫苗的保護效果不是100%,並且產生保護性抗體也需要一定的時間﹔對於群體來說,在沒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況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傳播。所以,要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反彈,現階段一些防控措施仍然要堅持,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通風等防護措施。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