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6月底前18-59歲人群實現疫苗接種全覆蓋

2021年05月18日17:5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新聞發布會。 人民網 祝龍超攝

人民網石家庄5月18日電 今天下午,在石家庄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截止5月17日24時,石家庄市累計接種546.4938萬劑次,477.9392萬人。其中僅接種一劑409.3846萬人,完成二劑接種68.5546萬人。藁城區、正定縣、新樂市、平山縣4個重點縣(市、區)已累計接種138.59萬人,首針覆蓋率達到87.05%。

全面推進疫苗接種工作,逐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是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最重要的措施。據石家庄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張東生介紹,據統計,石家庄市目標接種人群18歲以上共820.0042萬人,按照至少80%的覆蓋率,在6月底前完成656.0354萬人2劑次接種。18-59歲人群努力實現全覆蓋,60歲以上人群在科學評估、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到適接盡接。

為做好這項工作,石家庄市將以縣(市、區)為單位,實行屬地管理,開展由各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牽頭組織,逐街道、逐門戶、逐單位、逐行業進行轄區內(含駐區的中央、省直、市直、區直各級各類單位)底數清查統計工作。凡屬於單位、行業的18周歲以上人員由單位和行業負責統計報送到轄區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自由職業的18周歲以上人員由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直接負責登記。

為方便廣大市民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各縣(市、區)以將以轄區接種任務量為依據,設置大型臨時接種點3個,日接種量在5000人以上。農村縣(市、區)結合農村特點,至少設置10個巡回接種點,提前設置巡回接種點現場。

各縣(市、區)按行業和單位、按村和居委會、按生活小區等為單位建立“未種人員台賬”,按照未種原因進行分類,有接種禁忌症人員除外,對其他未種人員進行入戶宣傳動員接種,發動各級黨員干部對未種人員進行包戶、包人等入戶動員。同時,在全市開展新冠疫苗接種“我動員、我引領”活動,充分發揮黨政機關干部和基層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由每名黨員干部帶動家庭成員或周圍人群未種人員主動接種疫苗,激勵引導民眾主動接種。

大力推廣“種前小程序”,向社會公布新冠疫苗接種點名單並及時更新。對未接種人員開展再動員。利用移動、電信、聯通三大運營商不定向發送宣傳短信,各新冠疫苗接種點利用免費短信包為后續劑次、對超過時限的未接種第二針人員,提供“持短信可就近接種”服務。

張東生呼吁,黨政機關要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組織廣大干部職工帶頭接種、快速推進。廣大干部職工要主動參與,不僅要當受種者,還要當好宣傳員,積極發動家人、朋友進行接種。各縣(市、區)落實屬地責任,建立新冠疫苗接種工作“一把手”責任制,縣、鄉、村三級書記包片制。教育、公安、民政、司法、商務、文旅等行業部門充分發揮行業內組織動員優勢,組織對本行業內人員詳細摸底登記,逐一建檔立卡,加強與屬地的協調配合,督促本行業從業人員有序接種。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