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碳達峰、碳中和!2025年河北力爭最高社會公用計量標准超135項

2021年05月18日17:2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18日電 (付兆颯)創新社會公用計量標准的建設模式,構建鏈條清晰、布局合理、技術先進的量值傳遞溯源體系﹔深化能耗在線監測平台數據管理,完善監測數據統計分析能力,為節能減排、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提供科學的計量支撐……18日,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葛瑞江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到2025年,河北省最高社會公用計量標准要達到135項以上,強制檢定管理的計量器具受檢率達到95%以上﹔完成重點耗能企業能源計量審查140余家。

“近年來,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把社會公用計量標准建設和維護情況納入各市政府質量工作考核內容,形成了‘社會共治、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據葛瑞江介紹,圍繞“服務經濟、保障民生”,河北省共建有社會公用計量標准3343項,每年平均檢定、校准各類計量器具650萬台件,同時每年減免企事業單位的計量器具檢定費用2.5億元。“2021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河北省計量工作將重點抓好五件大事。”

在加強社會公用計量標准建設方面,圍繞滿足實施強制檢定的需要,並在此基礎上根據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查漏項、補短板,統籌規劃社會公用計量標准建設,計劃新建提升改造社會公用計量標准50項以上。同時,為實現創新突破,社會公用計量標准建設將吸收利用計量技術機構、科研機構、企業等各類優質資源,全面提升社會公用計量標准體系的整體能力和水平。

在加快計量技術規范制定和修訂方面,經過前期的項目征集、專家論証、社會公示,確定快速核酸檢測儀校准規范、車用壓縮氫氣加氣機檢定規程等24個項目列入河北省的2021-2022年地方計量技術規范制修定計劃,氣體採樣流量綜合校准裝置校准規范等8個項目列入2021年京津冀共建計劃,制修訂項目數創歷史新高。

在持續推進能源計量工作方面,河北將繼續審查重點用能單位27家,推動重點耗能行業有效節能降耗。為減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減少線路的電量損耗,推進河北省“電阻分壓系列互感器示范項目”在電力行業的應用。積極配合省政府的節能主管部門,做好能耗在線監測項目的技術服務和平台運營,為政府決策提供數據支撐。同時,提升能源計量服務能力,不斷完善檢測檢定能力和數據的統計分析能力,為節能減排、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持。

在優化計量服務方面,不斷深化“計量服務中小企業行”活動,加強對企業計量工作的指導,引導企業增強計量意識,提升企業測量能力和水平,免費開展企業領導者、計量管理者培訓5次以上,對口幫扶中小企業10家以上﹔優化省內已有3個計量測試中心的服務功能,加大在線計量、遠程計量等企業急需的計量測試技術和產業共性技術研究、專用計量測試設備研制及應用,提升計量服務產業發展的硬實力。

在加強計量監管方面,相關部門開展民生計量專項行動,嚴厲打擊計量作弊、缺斤短兩、淨含量不足等違法違規行為,重點組織眼鏡驗配場所計量專項整治、電子計價秤專項整治、加油機加氣機計量監督檢查以及定量包裝商品淨含量的專項檢查,維護消費者的權益。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