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加快疫苗接種步伐 全市累計接種477.9392萬人

2021年05月18日17:2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市民在接種新冠疫苗。 人民網 祝龍超攝

人民網石家庄5月18日電 “前段時間我感冒,這不是感冒好了,聽說這裡可以接種,我就趕過來了。”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體育館臨時接種點,剛剛接種完的陳女士說道。

據石家庄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張東生介紹,目前石家庄全市現有接種點426家,其中依托常規接種門診271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44家、公共場所(含大型場館)臨時接種點53家、集體單位臨時接種點25家、巡回接種點33家﹔接種人員5298人,保障人員1111人,現有接種台1194台﹔現日最高接種能力達到過33.5萬劑次。截止5月17日24時,全市累計接種546.4938萬劑次,477.9392萬人。其中僅接種一劑409.3846萬人,完成二劑接種68.5546萬人。

全市六類重點人群中,高感染風險人群已完成接種13.6232萬人,關鍵崗位的人員完成接種60.6161萬人,服務業人群完成接種125.0733萬人,勞動密集型人群完成接種176.2210萬人,邊境和重點口岸地區完成接種50.8212萬人,省市47所高校師生完成接種51.5828萬人。

藁城區、正定縣、新樂市、平山縣4個重點縣(市、區)已累計接種138.59萬人,首針覆蓋率達到87.05%。

石家庄市民在排隊接種新冠疫苗。 人民網 祝龍超攝

石家庄市體育館臨時接種點負責接種的是石家庄三院的醫護人員。據負責人介紹,今天他們要完成2000人接種。

據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所長陳慧英介紹,目前,石家庄市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由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北京所)和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科興中維)生產的2個新冠病毒滅活疫苗(Vero細胞),以及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制藥有限公司(智飛龍科馬)生產的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這3款疫苗的適用對象為18周歲及以上人群。

據了解,石家庄市目標接種人群18歲以上共820.0042萬人,按照至少80%的覆蓋率,在6月底前將完成656.0354萬人2劑次接種。“18-59歲人群努力實現全覆蓋,60歲以上人群在科學評估、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到適接盡接。”張東生說。

根據該市的安排部署,將優先完成醫療衛生人員、涉及暑期保障人員、涉及冬奧會保障人員、高校學生和各級各類學校教職工、冷鏈從業人員、養老機構從業人員、監所工作人員和監管人員、黨政機關事業單位人員、郵政快遞從業人員、大型商超從業人員等重點行業人群的疫苗接種工作。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