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62個碘缺乏病病區縣全部實現持續消除碘缺乏病目標任務

2021年05月14日18:2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14日電 (楊文娟)今年5月15日是我國第28個“防治碘缺乏病日”。河北省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所所長馬景表示,2020年全國地方病防治“十三五”規劃評估顯示,河北162個碘缺乏病病區縣全部實現了持續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標任務。

河北碘缺乏病防治成效顯著

河北從1995年開始實施全民食鹽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的措施,經過多年的防治取得顯著成效。地方性甲狀腺腫大率大幅下降,2000年實現全省消除碘缺乏病階段性目標。2010年,河北95%的縣實現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標,鞏固了全省消除碘缺乏病的成果。2012年,河北適時調整碘鹽濃度,確定食用鹽碘含量平均水平為25mg/kg,同時為孕婦、哺乳期婦女等特殊人群提供30mg/kg碘鹽,做到了科學防治。

2019年,河北省衛生健康委等8部門聯合制定了《河北省地方病防治專項攻堅行動實施方案》,把防治地方病列入全省重大疾病防治重點工作,並取得顯著效果。2020年河北碘缺乏病監測結果顯示,兒童和孕婦碘鹽覆蓋率為96.26%,合格碘鹽食用率為91.80%,比上一年有顯著提高。兒童和孕婦尿碘中位數分別為189.29微克/L和176.95微克/L,碘營養狀況均處於適宜水平。8-10歲兒童甲狀腺腫大率是1.58%,從病情指標及人群碘營養水平看,河北省保持了碘缺乏病消除狀態。

仍存碘缺乏病病情反彈風險 應堅持食用碘鹽

隨著鹽業體制改革不斷深入,市場上食鹽品種增多和群眾食鹽消費需求日趨多樣化,加之部分群眾對碘缺乏危害認知不足,部分地區碘鹽覆蓋率出現逐年下降的趨勢,存在碘缺乏病病情反彈的風險。

人體碘攝入主要來自飲用水、各種食物和食鹽中添加的碘。在缺碘地區,碘鹽是人群獲取碘的主要來源,除了長期生活在高碘地區和患有甲狀腺疾病(如甲亢)的人群應該食用無碘食鹽外,其他人群還是要堅持食用碘鹽。盲目選擇無碘鹽和懷疑食用加碘鹽導致補碘過量是不正確的。河北省疾控中心呼吁廣大群眾提高科學補碘認識,選擇加碘食鹽。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