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今年秋季學期開始主城區83所小學將開展午餐供應

2021年05月14日10:1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14日電  據悉,2021年邯鄲市“政府為民辦十件實事之一”的小學午餐供應和課后服務工作正有序推進。截至目前,邯鄲市主城區部分小學已開始午餐供應,從2021年秋季學期開始主城區83所小學將開展午餐供應。

小學午餐供應和課后服務是近年來邯鄲市教育系統作為便民服務採取的兩項創造性舉措和重要的民生工程。邯鄲市確定從今年秋季學期起,在主城區小學推行午餐供應和課后服務工作,提出有需求的學生100%全覆蓋、有條件的學校100%全覆蓋。這兩項民生實事均堅持學生和家長自願原則,不強制或變相強制學生參加。其中,午餐費用由學生家長自行負擔。同時,堅持公益惠民原則,除午餐費外嚴禁收取任何費用。另外,對建檔立卡以及非建檔立卡的家庭經濟困難殘疾學生、農村低保家庭學生、農村特困救助供養學生等四類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給予午餐費補貼。

據介紹,小學午餐1至3年級每生每餐收費10元,4至6年級每生每餐收費12元。供應食品為每餐四菜(兩葷兩素)一主食,每周一至周五不重樣。供餐模式採用“半成品+衛星廚房加工”或第三方企業直接供餐方式,統一配裝保溫箱,由全市統一標識的供餐專用車配送,公安交警部門開設綠色通道保証准時送達,確保午餐品質和食品溫度。

另外,邯鄲市主城區課后服務工作開展也較迅速。截至目前,全市2901所小學,除306所寄宿制學校外,其他小學全部開展了學生課后服務,課后服務學校開設比例100%。全市小學課后服務參與學生達79.2萬人,學生參與率為88.16%。

據了解,課后服務主要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午餐后至下午上課前,主要內容是學校安排學生在校休息和對學生做好看護。第二階段是放學后至18:00,採取“1+X”方式開展課后服務。其中,“1”指的是教師指導學生在校完成作業,對學有困難的學生加強幫扶,對學有余力的學生給予指導。“課后服務”之后,各學校不得再給學生布置書面家庭作業。“X”指的是圍繞幫助學生培養興趣、發展特長、開拓視野、增強實踐,提供豐富多彩的校內課后服務。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