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賓省專館河北館亮相第五屆絲博會

2021年05月13日09:0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八大板塊展燕趙魅力 47家企業尋合作良機

主賓省專館河北館亮相第五屆絲博會

八大板塊展燕趙魅力 47家企業尋合作良機

5月11日至15日,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暨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在陝西省西安市舉行。河北作為主賓省亮相絲博會,並設置了專館河北館,展示河北形象,謀求合作機會,分享投資機遇。

“融入一帶一路 共享河北機遇”。河北館入口,閃亮的大字歡迎參展客商和觀眾走近河北。館內,國家戰略、高端裝備制造、節能環保、先進信息技術及人工智能、醫養健康、特色產業、綠色食品、文化旅游八大板塊、47家企業精心布展,與來自國內外的企業和觀眾交朋友、謀發展。

展示河北形象

造雪機、模擬滑雪機、雪板、雪鞋……在高端裝備制造板塊,特意辟出的冰雪裝備展示區裡,各式的冰雪裝備吸引了企業代表和觀眾駐足。這些都是張家口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冰雪運動裝備產業園裡生產出的產品。

張家口高新區冰雪運動裝備產業園目前是全國唯一的冰雪運動裝備產業園,集研發、設計、生產、運動為一體。“這次來參展,主要是想把這些產品推出去,讓國內外客商了解產業園有哪些企業、哪些產品,同時也了解河北冰雪產業的發展狀況。”張家口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白建海告訴記者。

絲博會上,不少西安市民也來逛展。有市民問,“這個雪板挺不錯,多少錢呀?”盡管白建海遺憾地告訴大家“隻展不賣”,但他還是向客商和觀眾發出了邀請:期待與大家相約冬奧盛會,暢享冰雪運動,加強冰雪產業合作,持續釋放冬奧效應。

“呦,這是剪的‘美麗冬奧’嗎?”在文化旅游板塊,一幅以“美麗冬奧”為主題的長軸剪紙作品引得眾人欣賞。制作者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張家口蔚縣周淑英剪紙藝術館館長周淑英向觀眾介紹,這幅剪紙將傳統文化和冬奧運動結合起來,“比如冰球和獅子的組合,就是取‘獅子滾繡球,好戲在后頭’的寓意。”展區裡,體現“三牛”精神的三幅姿態各異的“三牛”剪紙,也引得大家津津樂道。

熱鬧的河北館內,華之翼航空技術有限公司展示的無人機、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帶來的汽車,還成為很多觀眾的打卡點。在我省企業代表看來,展示河北形象也是他們參加本屆絲博會肩負的責任之一。

謀求合作良機

邢台三廈鑄鐵有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鑄鐵炊具制造商。作為一家外貿企業,這是三廈鑄鐵第一次參加西部舉辦的博覽會,他們帶來了各式各樣的鑄鐵鍋。“現在,國內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有設計感的炊具,我們也早已融入國內大循環。此次參加絲博會,我們將進一步挖掘內需潛力,促進國內消費提質升級。”三廈鑄鐵工作人員王立世表示。

同為外貿企業,唐山市燕南制鍬有限公司帶來了多種鐵鍬,有輕巧的ABS塑料鍬,有特殊用途的鐵鍬,還有為了增加使用舒適性、鍬柄帶有彎度的鐵鍬……工作人員常小紅告訴記者,他們的國外市場涉及60多個國家,這次來絲博會,想繼續開拓海外市場,同時尋找與國內客商合作的機會。

“參加絲博會,能夠達成合作意向、促進項目對接固然重要,但大家更希望從技術、商業等角度找到聚焦點、聯系點,共同研討怎樣推動產業持續深入發展。”奧潤順達集團副總裁任志勇介紹,此次參展,奧潤順達帶來的主要以綠色建筑節能產品為主,展示了被動窗、環境能源一體機、新型外牆保溫材料石墨聚苯板等核心產品。他希望通過各方合作交流,為推動綠色節能建筑發展貢獻力量。

“支持醫藥合作共鑒共贏”是我省代表團此次參會的願景之一。此次參展,以嶺藥業帶來了多款專利中藥,涵蓋呼吸系統、心腦血管、糖尿病、腫瘤等臨床多發、重大疾病領域,企業的明星產品連花清瘟膠囊、通心絡膠囊等位列其中。此外,還有以嶺藥業在大健康領域全新推出的連花呼吸健康系列產品,如空氣凝膠、口腔噴霧等。

以嶺藥業國際貿易中心總經理孫學非告訴記者,目前,連花清瘟已經在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注冊上市,其中四分之三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希望通過參加絲博會,繼續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合作,推廣中醫中藥產品,推動中醫藥開放發展。目前,已有商貿公司領取一些產品樣品,將在后續跟進反饋進展。(記者宋平)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