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選取9個行業領域先行試點“証照聯辦”

2021年05月11日09:0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選取9個行業領域先行試點“証照聯辦”

  近日,河北省政務服務辦、省市場監管局聯合印發《關於在全省推行准入准營“証照聯辦”工作實施方案》,明確目標要求,堅持問需於企、問計於企、問效於企,以民生事項、高頻許可事項為重點,打造河北特色准入與准營一體化工作模式,對企業開辦、涉企經營許可實行“流程接續、業務銜接、並聯審批、限時辦結”,實現准入准營“証照聯辦、一網通辦、一碼加載”,推動審批服務管理從“政府部門供給為中心”向“以市場主體需求為中心”轉變,打造市場主體辦事“網購式”體驗。

  2021年,選取美容美發店、物流公司、飯店、小餐館、藥店、健身館、商場超市、酒店賓館、汽車修理廠9個行業領域先行試點“証照聯辦”。2022年基本實現高頻重點國民經濟行業門類“証照聯辦”全覆蓋,營造公開、透明、便捷的市場准入准營環境。

  壓縮准營時限,推進准入准營一體化。在市場主體登記、參保用工登記、公章刻制、發票申領推行並聯審批,實現市場准入“一日辦”的基礎上,大力推動“百事通”套餐中的准營許可並聯辦理,簡化辦理環節,實行審批審核“串改並”,現場勘驗、檢驗檢測等特殊環節“單改綜”“多變少”。通過改革,從事一般經營項目、無准營門檻的市場主體辦理營業執照即可開展經營﹔強化企業准入“一日辦”與創業創新“百事通”改革銜接聯動,整合企業登記、准營許可的多張申請表,剔除重復要素,集成一張表單,實現一表申請。

  探索“一業一証”的具體實現形式。豐富營業執照內容,企業登記環節在營業執照上加載二維碼,集成准營環節生成的各類許可証信息,根據各部門的准營許可辦理結果,實時更新二維碼后台數據,實現企業准營信息“一碼加載、一碼覆蓋”。在各級政務服務大廳,整合各類市場准入准營專區,綜合設置創業創新“百事通”受理窗口,一次性告知聯審聯辦所需申請材料,同步辦理線上線下的申辦收件登記,實行“一口受理”。

  選取高頻情形,打造“主題式”辦事套餐。按照精簡、協同、高效的原則,梳理集成9個試點行業准入准營條件,精准了解市場主體在業務范圍、經營條件等方面的個性化特征,歸攏整合全部審批服務事項,定制形成“証照聯辦”准入准營辦事清單,確定事項名稱、實施層級、實施部門、辦理時限等申請信息要素和申請材料,做到依法設定的不漏項,缺乏依據的堅決剔除。

  9個高頻辦事套餐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以審前服務、申請受理、材料審核、現場勘驗等為基本程序環節推行並聯審批,辦理時限按照整合壓減后單項許可的最長時限確定,平均壓減法定時限的85%以上,現場勘驗、專家評審、檢驗檢測等特殊環節不納入辦理時限。精簡、合並准入准營申請材料,剔除重復材料,推行數據共享,形成一套申請材料,材料數量平均壓減50%以上。精簡后,審批事項少、程序簡單的辦事套餐,2個工作日內辦結,材料不超過10個﹔審批事項較多、程序復雜的辦事套餐,15個工作日內辦結,材料不超過33個。

  推進信用分級監管,建立新型綜合監管機制。按照“誰審批、誰負責,誰主管、誰監管”原則,加強審管銜接,逐步建立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信用監管為基礎、重點監管為補充的新型監管機制。推進監管與企業信用風險分級分類相結合,特別是將企業告知承諾履行情況納入監管范圍,並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河北)、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河北)向社會公示監管結果,接受社會監督,依法依規實施失信懲戒。

  強化技術支撐,全面推廣線上“一網通辦”。依托省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台,連通企業開辦“一窗通”系統和審批服務“百事通”系統,貫通信用系統平台與各部門政務服務資源和網上服務端口,推進垂管系統跨部門、跨層級信息資源共享互認、實時回傳、結果反饋、全程留痕,實現涉企信息數據“多方復用”“全程通用”。

  強化電子印章應用。加快推進環節文書、審批結果加蓋電子印章,實現電子化流轉、送達。全面推廣電子証照,實現電子証照與紙質証照聯動更新,將企業和個人基礎証件及高頻使用的資質資格証書納入管理。拓展電子亮証應用場景,條件成熟的,可取消紙質証照,直接發放電子証照。加強電子檔案管理應用,加快建設電子檔案歸檔管理系統,推進全程電子化審批,逐步取消紙質材料,實現審批檔案自動收集、歸檔、清點。(記者解楚楚)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