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簽署3份跨界道路接線協議

2021年05月11日09:0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京津冀簽署3份跨界道路接線協議

更聚焦民生 更精細化

京津冀簽署3份跨界道路接線協議

三地將進一步擴大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范圍

“十三五”期間,京津冀圍繞大項目、大目標,搭起了以高鐵、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為主的主骨架,跨區域國省干線“瓶頸路段”大部分被消除,交通一體化發展成效明顯。這是從近日在北京召開的京津冀三省市區域交通一體化統籌協調小組第6次聯席會議上獲悉的。

當日,三省市交通運輸部門簽訂了京冀姚家園路東延和神威北大街、石小路和安石路兩份跨界道路接線協議,以及津冀密涿京滬高速公路聯絡線接線協議,進一步提升省界的互聯互通水平。

跨區域國省干線“瓶頸路段”大部分被消除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交通一體化成為率先突破的重點領域之一。7年來,京津冀地區基本形成了以“四縱四橫一環”運輸通道為主骨架、多節點、網格狀的區域綜合立體交通網。

2019年統籌協調小組召開第5次聯席會議以來,延崇高速、大興機場高速公路等項目先后建成通車,109國道新線高速公路、京雄高速公路、大興機場北線高速公路西延等加快推進。

目前,河北與京津連通鐵路達21條,高速公路接口達到28個,普通國省道接口達到45個。三地間國家高速公路待貫通路段基本打通,普通國省道省際接口技術等級加快對接,跨區域國省干線“瓶頸路段”大部分被消除。

三地間的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范圍將進一步擴大。

今年,北京將推動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公路全線繞出北京、六環路國家高速公路功能外移﹔推進東六環改造、京哈高速公路拓寬改造工程,進一步提升中心城區至城市副中心的交通服務保障﹔實現北運河(通州段)全線游船通航。

天津將加快建設京濱、京唐、津興鐵路,開展京滬輔助通道(津濰鐵路)前期工作﹔推進“通武廊”市域(郊)鐵路規劃前期研究﹔推進通武廊班線公交化改造,做好“京津快速通勤直通車”服務﹔實施津歧公路、工農大道等新一批省際接口路提升改造工程。

河北省將重點加快京津冀綜合運輸通道建設,建成京唐、津興等城際鐵路,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加強與京津高速公路、普通干線公路互聯互通,建成京秦、承平等高速公路項目。

在區域執法協同聯動方面,三地將進一步完善京津冀交通運輸行政執法數據庫,共享嚴重違法失信超限超載運輸行為和相關責任主體名單,對相關失信對象實施聯合懲戒﹔深化京津冀交通應急合作,提高區域交通聯動應急能力。

增加對接道路,提升區域交通運輸服務一體化水平

根據會上簽訂的接線協議,北京姚家園路東延將與三河神威北大街牽手﹔石小路和安石路將實現貫通,通州與香河將再添一條對接通道。

在北京,每天有數百萬人奔波在通勤路上,其中有二三十萬人居住在由廊坊三河市、大廠回族自治縣及香河縣組成的“北三縣”。去年3月,《北京市通州區與河北省三河、大廠、香河三縣市協同發展規劃》印發,提出共建高效一體的綜合交通網絡,構建快速公交通道,完善“北三縣”與北京中心城區的快速公交網絡,提升跨界公交運行效率,破解跨界交通擁堵問題。

目前,通州區與“北三縣”已對接道路10條,通達公交線路21條,通勤條件大幅改善,但尚有進步空間。此次京冀簽署的兩份跨界道路接線協議就是落實協同發展規劃的重要舉措。

據介紹,京冀此次協議中涉及的道路雖然體量並不算大,但釋放出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將更聚焦民生、互聯互通更精細化的重要信號。

今年,三地還將加快研究跨行政區域的公共交通一體化發展政策﹔推動京津冀交通運輸數據資源交換共享,健全信息互通互享機制,推動三地之間、不同運輸方式之間信息資源共享共用,提升區域交通運輸服務一體化水平。(記者曹智)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