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用心用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2021年05月11日08:5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秦皇島用心用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項目化管理 清單化推進 台賬化落實

秦皇島用心用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我為群眾辦實事

“破舊的單元門換成了新的防盜門,樓道裡的舊窗戶也換成了新窗戶,拆掉原來的廢棄平房建成了有花有草的游園,老舊樓房重新粉刷一新……這樣一改太好了。”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實施以來,盧龍縣永平小區居民劉麗對縣裡根據群眾意見確定改造項目內容,實行“一小區一方案”的做法贊不絕口。

連日來,秦皇島市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跟蹤問效辦實事、實現群眾微心願”等活動,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基層群眾、深入生產一線、深入下屬單位、深入工作服務對象,廣泛聽取意見、了解民生需求,實施為群眾辦實事項目402個,組織服務群眾志願活動5700余場次,集中出台了一批為民惠民便民的實招硬招,實施了一批直接造福於民的項目工程,解決了一批損害群眾利益的矛盾糾紛。

秦皇島市海港區團結裡社區市政小區是一個老小區,由於電路老化破損,一些單元樓道燈長期不亮,居民晚間出行非常不便。4月25日,秦皇島供電公司的黨員志願者來到該小區,對老舊電線、線路接口、電閘開關,逐樓逐層進行排查、檢修。“好久不亮的樓道燈終於亮起來了,太謝謝你們了!”居民李鳳鳴向志願者們連連道謝。

據介紹,海港區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注重學做結合,共梳理新建中小學校、老舊小區改造、舊改項目推進等群眾關心關切的問題200余項,實行清單化管理,指導基層單位按台賬要求逐項落實。截至目前,全區各單位各部門實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政策舉措11項,為民惠民政策措施85項,直接造福於民的項目110項。

為防止黨史學習教育與實際工作“兩張皮”,秦皇島市提出,要帶著問題學,在干中學,既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又用工作成效檢驗學習成效,既要有學習熱度,又要有民生溫度。很快,一系列民生舉措相繼出台:對健在的老英雄、老革命和烈士遺屬、對為中國革命作出較大貢獻的老前輩和傷殘群體建檔立卡,建立完善各級領導干部包聯機制﹔健全完善養老服務體系,推廣機構養老、居家養老、日間照料、醫養結合等模式,滿足群眾養老需求﹔加快發展托幼事業,推動學前教育普惠發展,加快實現農村幼兒園全覆蓋﹔全面推行小學生校內課后服務,有效解決小學“三點半”難題﹔深化“四醫聯動”改革,加大康復中心等專業機構建設力度,補齊公共衛生服務短板﹔6月底前完成黑臭水體治理任務,年內實現全市農村生活污水無害化處理全覆蓋等重點工作。

對民生重點工作,該市按照責任分工,堅持挂圖作戰,堅持目標導向,實施項目化管理、清單化推進、台賬化落實,確保各項部署要求落到實處。為此該市強化一系列舉措,包括用好市長熱線、每日輿情等重要信息渠道,建立督辦單制度,限期推進解決,在報紙、電視和新媒體開辟專欄對辦理情況跟蹤問效,對沒有及時完成或進展緩慢的單位公開曝光。(記者郭猛)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