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公安機關建成144個執法辦案管理中心

2021年05月10日08:5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公安機關建成144個執法辦案管理中心

日前從河北省公安廳了解到,2020年,河北省公安機關全面推進市縣兩級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建設,制定印發《關於全面推行市縣公安機關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建設的實施意見》,明確12個方面的建設標准。目前,全省已經建成144個執法辦案管理中心。

據了解,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是集執法辦案、案件管理、涉案財物管理、合成作戰和辦案聯動於一體的辦案場所,能夠實現一站式辦案、合成化作戰、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監督。這意味著從群眾報案、民警接處警、案件辦理審核到嫌疑人看管看押、涉案財物管理、案卷保管等,都會實時記錄、系統管理、全程監督。

近兩年,河北省公安機關堅持不懈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制定《全省法治公安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的實施意見》,持續深化執法公開。兩年來,通過“陽光警務”執法辦案查詢系統,向案件當事人公開126萬余件行政、刑事案件辦理進度,向社會公開行政處罰裁決文書23萬余份、行政復議決定文書882份。

圍繞公安法律法規和規范性文件體系建設,省公安廳不斷促進公安地方立法,修改完善《河北省公安機關警務輔助人員管理條例(草案)》,將《河北省非機動車管理條例》申報為2021年省政府、省人大一類立法項目。圍繞健全完善執法指引,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出台《民警執法執勤實務指要》《燃放煙花爆竹類案件執法指引》等680余部執法制度規范,為民警提供了辦案指引和操作標准。

面對疫情防控的復雜執法形勢,組建法律服務保障專班,建立涉疫案件“提級審核”制度,聯合省法院、省檢察院制定發布《關於依法從嚴查處妨害疫情防控違法犯罪行為的通告》,出台《公安機關疫情防控和執法執勤十項提示》等制度規范。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機關共辦理涉疫案件3152起。(記者尹翠莉)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