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鹿泉:創新水庫綜合管理服務模式 小型水庫舊貌換新顏

2021年05月09日11:1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9日電 碧綠的水波輕輕浮動,蒼翠的青山環繞身旁,干淨整齊的堤防設備有序地排列四周……在河北石家庄鹿泉區,圍著小水庫走上一圈,一幅生機勃勃、水趣盎然的和諧畫面在眼前徐徐展開。

但在幾年前,鹿泉區的小水庫治理卻是一件大難事。“水庫管理人員變動頻繁,業務知識缺乏,管理水平低,監測設施不完善,基本處於汛期有人值守、有人管護,汛后無人問、無人管理的狀態。”回憶起以前的小水庫,鹿泉區水利局局長曹惠慶仍然記憶猶新,“以前有的村管水庫甚至只是由村支書或1-2名村民管理,在綜合管理、維修養護、庫區管理、巡查巡檢等方面都存在許多問題。”

小型水庫作為農村水利建設中的重要一環,誰來管?管什麼?怎麼管?怎樣解決普遍缺乏專業技術人員的現狀?面對重重困難,鹿泉區水利局積極探索思考,深入市場進行調研,最終摸索出了一條嶄新的路徑——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實現小型水利工程管理的精細化、規范化、信息化。

鹿泉區小型水庫現狀。 鹿泉區水利局供圖

“我們當時想,小區有物業管理,小型水庫管理是否也有物業呢?后來經過多方考察發現,招聘社會化服務公司,實行社會化物業管理,這是鹿泉區破解小型水庫管養難題的有效辦法。”曹惠慶說。

2019年9月,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區水利局結合區小型水庫管理現狀,建立了政府購買服務、社會化、水利部門直管三種小型水庫管護模式。同時開展市場化運作,採用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通過招投標面向全國,選擇實力強、技術優、誠信好、經驗足的第三方技術服務公司,實施了以區縣域水庫聯網統一運維為特征的水庫綜合管理服務模式。

“我們還建立了以區縣為單元的智慧雲平台,通過一系列適配的軟硬件產品,提供水庫運行維護的一體化服務和全方位解決方案,為基層管理人員提供簡單明了、清晰易懂的方法和管理手段,實現了提升小型水庫運行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徑。” 說起如今小水庫的舊貌換新顏,曹惠慶的臉上也露出了喜悅的笑容。

2020年10月20日,河北省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改革示范縣創建工作推進會暨現場觀摩會上,來自全省各市縣水利系統的參會人員一同觀摩鹿泉區的做法﹔今年3月8日,河北省水利廳召開全省深化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改革工作視頻會,鹿泉區在會上進行典型發言,會議要求全省水利系統要充分借鑒和復制鹿泉區取得的經驗做法……一項項可喜的成效、一句句真摯的認可,都成為了鹿泉區水利局工作人員前進的動力。

據了解,在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改革示范縣評估中,鹿泉區建立小型水庫“專業化、物業化、信息化、多元化”管護模式、實現小型水庫由“粗放式、傳統式、封閉式”到“精細化、現代化、開放化”的三重轉變,得到了部委檢查組的肯定,2020年11月19日,鹿泉區被水利部評為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改革樣板縣。

現如今,鹿泉小水庫萬象更新,調度和管理更加科學、運行更加合理、經驗做法更加全面系統,藍天白雲之下碧水清澈,鹿泉區亮出了一份小型水庫管理的優異成績單。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