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加成

2021年05月08日20:4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8日電 邢台市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加成,公立醫院由過去的服務收費、藥品加成收入、政府補助三個渠道改為服務收入和政府補助兩個渠道,醫療費用過快增長的勢頭得到了有效遏制,連續5年被省政府評為醫改工作先進市……8日上午,邢台市政府辦召開發布會,邢台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付素霞對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提升群眾健康獲得感的成效進行了介紹。

邢台市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成效新聞發布會現場。 徐琳爽攝

據了解,邢台市綜合醫改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以強基層為重點,分級診療服務體系全面加強﹔以維護公益性為目標,現代醫院管理制度逐步建立﹔以提高基金效益為導向,強化醫保對改革的支撐作用﹔以保質降價為關鍵,強化藥品供應保障﹔以協同治理為手段,綜合監管制度逐步完善﹔以提升中醫藥服務能力為抓手,不斷完善中醫藥服務體系。

據付素霞介紹說,邢台市通過開展預約診療、一卡通、日間手術、同級檢驗檢查結果互認等一系列便民措施,醫療服務的可及性、質量、效率和滿意度持續提高。通過醫聯體建設,基層的服務能力和水平也有明顯提升,基本實現了大病不出縣、小病不出鄉。

針對公眾關心的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問題,邢台市積極制定了解決辦法。“首先是理順醫療服務價格,通過落實政府對公立醫院各項投入政策,加大藥品集中採購的力度,破除以藥補醫機制,合理提升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醫療服務價格。對醫療費用進行監測,將醫療控費指標作為公立醫院等級評審准入、新增床位審批和大型設備配置等的重要依據,對未完成控費指標的公立醫院暫停上述資格。”邢台市醫改中心主任邱傳軍說,“其次是規范診療行為,嚴格控制不合理醫療、不合理檢查和不合理用藥。同時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積極推進按病種付費支付方式改革,強化醫保基金收支預算,採取總額指標控制,按月預撥付的方式,按規定及時足額結算,減輕醫院周轉資金的壓力。”

據悉,2020年邢台市基本醫療參保人數達到650.5萬人,參保率穩定在99%以上。城鄉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提高到550元,參保患者合規醫療費用報銷比例達到78%。居民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例降至30%以下。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