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備4.5億元防汛抗旱物資 河北積極防汛備汛

2021年05月08日16:1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8日電 “全省專儲防汛抗旱物資90余個品種、價值4.5億元﹔儲備救災物資50余類、價值1.45億元。”今天上午,在河北省新聞辦召開的“全國防災減災日河北系列活動”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應急管理廳防汛抗旱處副處長黃寶友向媒體介紹了該省的防汛備汛情況。

河北省地處海河流域,境內分布漳衛河、子牙河、大清河、永定河、北三河、灤河、黑龍港及運東諸河等7大水系,佔海河流域總面積的54%。平均降雨量536毫米,6-9月份汛期降雨量佔全年的75%-85%,易發區域性洪澇災害。

據黃寶友介紹,河北將採取六項舉措積極做好防汛備汛工作。

一是修訂完善《河北省防汛抗旱應急預案》,細化了防、搶、撤、救等各項應對措施,進一步規范了防汛抗旱指揮調度工作流程,細化了部門職責,構建了組織有力、協調有序的防汛抗旱指揮體系。

二是調整完善各級包保責任人,省領導分包河系、各市領導分包重點防洪工程,縣級確定分包點的行政、技術、巡查、預警、轉移責任人。

三是制作應急管理“一張圖”,其中防汛“一張圖”中收集、整理全省現有流域、水系、河流、水庫、防洪工程、搶險救援隊伍、防汛物資儲備庫等信息,進行可視化表達,實現信息化管理。

四是印發《關於開展防汛風險隱患排查整治的通知》,採取縣級自查、市級抽查、省級重點核查的方式,組織對水庫、堤防、閘涵等重要防洪工程,山洪災害易發區、城市低窪易澇區、尾礦庫、蓄滯洪區等重點區域部位,調水供水、石油化工、交通干線、電力能源等重要基礎設施,進行全方位、多層次、拉網式風險隱患排查。

五是加強物資儲備,落實救援隊伍,開展防汛應急演練,提升應急保障能力。構建以駐軍、武警部隊、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為主力,專業救援隊伍為協同,社會救援隊伍為補充的防汛救援力量體系,全省共落實專業搶險隊伍530支3.14萬人、行業搶險隊伍683支1.88萬人。印發《關於做好防汛救災應急演練工作的通知》,對全省防汛救災應急演練工作進行安排。

六是突出重點區域部位,確保雄安新區和冬奧場所度汛安全。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做到防汛抗旱“兩手抓”。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