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開展民間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專項行動

2021年05月08日08:5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開展民間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專項行動

從日前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政法系統踐行愛民服務100項措施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省司法廳決定從5月1日到12月31日,在全省開展“抓實調解促和諧”民間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專項行動,重點抓好涉民營企業、涉新冠肺炎疫情等矛盾糾紛,加大對醫療糾紛、物業糾紛等方面的糾紛化解力度。

此次專項行動將充分發揮村(社區)、鄉鎮(街道)人民調解委員會作用,靈活採取多種方式方法,及時就地化解婚姻家庭、相鄰關系、生產經營、房屋宅基地、山林土地、土地流轉、征地拆遷、環境污染等常見、多發的矛盾糾紛,實現小事不出村(社區)、大事不出鄉鎮(街道)。

專項行動將高度重視涉民營企業、涉新冠肺炎疫情、涉民族矛盾糾紛和信訪等矛盾糾紛,能調解的及時調解,不能調解的引導其通過合法渠道反映訴求、維護權益。加大對醫療糾紛、道路交通事故糾紛、勞動爭議、物業糾紛的化解力度,積極拓展在消費、旅游、環保、金融、互聯網、知識產權等領域的人民調解工作,不斷滿足群眾需要。加強統籌律師、公証、仲裁、司法鑒定等法律服務資源,合力攻堅化解重大疑難復雜矛盾糾紛,解決群眾的難事、煩心事。還將重點關注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殯葬業改革帶來的矛盾糾紛,指導人民調解員及時排查、有效調解,確保改革順利進行。

據了解,河北省共有人民調解員30余萬人,遍布城鄉社區,今年以來,省司法廳以人民調解實戰化實效化為引領,在全省部署開展了為期4個月的民間矛盾糾紛集中排查化解“暖冬行動”。截至3月底,全省共調解糾紛63368件,調解成功率達98%以上,有力維護了群眾的合法權益。(記者尹翠莉)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