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資本市場發展增添新引擎

2021年05月08日08:5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資本市場發展增添新引擎

5月7日9時30分許,隨著一聲鑼響,財達証券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陸上海証券交易所A股市場。這是河北首家上市的地方金融類企業,為資本市場發展壯大增添了新引擎、新助力。

作為河北唯一的法人証券公司,財達証券已走過19個春秋,從最初一個僅擁有9家營業部的經紀類券商,發展成為如今設有3家子公司、17家分公司、112家營業部,服務客戶超200萬的綜合類券商,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數據顯示,近3年,財達証券累計承銷各類信用債券融資金額近1500億元,其中河北省內佔比近三分之一﹔以專業咨詢服務機構協助河北、天津等省市完成超400個專項債項目申報發行,融資規模超過千億元﹔累計參團25個省市地方債分銷,並在天津、新疆等市場處於領先地位。

此外,財達証券以優化選人用人機制改革為著力點,積極開展經營層職業經理人制度試點,按照“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的整體思路,先后引進數百名專業人才和成熟團隊,不斷提升公司專業素質和執業能力。2020年,財達証券成功入選國務院國企改革“雙百企業”。

“財達証券首發上市,意味著公司踏入了資本市場的快車道,開啟了改革發展的新征程。”在上市儀式上,財達証券黨委書記、董事長翟建強話語中難掩激動之情。

招股書顯示,財達証券此次公開發行的股票代碼為600906,發行數量為5億股,發行價格為每股3.76元,募集資金總額為18.8億元。募集資金在扣除發行費用后,將全部用於補充公司營運資金,支持各項業務發展,擴大業務規模,優化業務結構,提高市場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

翟建強表示,財達証券將以上市為契機,牢牢把握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繼續堅守發展資本市場、助力實體經濟的初心使命,努力建設“治理完善、服務專業、風險可控、業績優良”的現代金融企業,自覺將自身的發展融入全省乃至全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矢志成為服務實體經濟的深耕者和排頭兵。

業內專家認為,資本市場是現代金融體系的核心,上市公司是資本市場的基石。隨著証券行業進入高質量發展時期,在資本市場改革加速推進下,國內券商融資意願迫切,上市較為密集。作為河北本地的券商,財達証券面臨優化業務結構、拓展收入來源、增強核心競爭力的問題,上市帶來了充沛資金和更高的品牌影響力,為企業未來業務擴展和轉型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時,河北首家上市地方金融類企業誕生,對河北資本市場的發展壯大具有重要意義。

“財達証券是省國資委一級監管企業,它的上市,為新時代國企混改攻堅克難增添了重要一筆。”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上市是國企混改的一個重要方式和途徑,也是改善國企法人治理結構、提升內部治理水平的重要渠道。多年來,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省國資委堅持以混改為重點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對監管企業按照“一企一策”原則制定了混改方案。目前,已有10多家監管企業順利上市。

“上市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上市企業要樹立“頭腦上市”的意識,嚴格遵守監管要求,高效用好募集資金,提高規范運作水平,履行好信息披露義務,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以更加優異的業績回報廣大股東。(河北日報記者貢憲雲)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