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消博會河北館探訪:展示燕趙名品 共享河北機遇

2021年05月08日08:5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展示燕趙名品 共享河北機遇

展示燕趙名品 共享河北機遇

——首屆消博會河北館探訪

5月7日,海南國際會展中心7號館,河北省綜合展展位吸引著觀眾目光。 河北日報記者趙 杰攝

智能科技、非遺文化、美酒美食……5月7日,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召開首日,河北館盛裝亮相。這裡既有傳統技藝緙絲工藝品、精美定瓷茶具等充滿燕趙人文氣息的文創商品,又有長城汽車新款新能源汽車、美發工作台+智能AI鏡台等科技感十足的“河北制造”,300平方米的展區,給我省企業提供展示平台的同時,也為外省企業搭建了共享河北機遇的橋梁。

“梭子帶線,撥子把線排緊,一邊織底,一邊織花,一次成型。”在首屆消博會河北館,河北定坤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李莎正在一台緙絲微型織機上操作,給觀眾現場演示緙絲制造工藝。展台上一件件手工緙絲工藝品,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欣賞。

“我們在堅持緙絲古法不變的基礎上,將創新設計和文化元素相結合,研發出多種緙絲生活日用品,使傳統文化元素更好地走向大眾、融入現實生活,促進緙絲產業的可持續發展。”李莎介紹。

在定州弘傳定瓷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展台,一個溫潤如玉、通透似玉的茶盞格外引人注意。“這款產品從研發設計到燒制成功整整用了3年時間。”該公司藝術總監薛興嶙說,正常陶瓷燒制的溫度為1310℃左右,而這款產品成型溫度是1510℃,成型率極低。其造型設計意在詮釋“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希望通過使用該器皿傳播感恩文化。

在河北館,融入創新元素煥發新活力的,豈止傳統技藝。

坐在鏡台前,大數據會給你進行面部分析,智能匹配合適的發型、發色﹔鏡台具有視頻功能,你可以邊理發邊觀看喜歡的視頻節目……在河北雄安瑩光美發科技有限公司帶來的一款智能AI美發鏡台前,不少觀眾爭先感受這款科技新品帶來的新鮮體驗。

這家科技型企業專注於高端美發設備的生產。去年研發的智能AI美發鏡台,依托大數據、AI技術,集人臉分析、智能匹配於一體,在行業內處於領先水平,目前產品已銷往北上廣深等市場。

自主研發的彩色高硼硅耐熱玻璃日用品、造型奇特的智能家具、君樂寶配方嬰幼兒奶粉……據統計,我省共有27家企業攜自家明星產品亮相首屆消博會,展品涵蓋工藝文創產品、食品酒類、體育用品、陶瓷、家具制造、服裝服飾等多個品類。這些“高、新、優、特”燕趙名品在消博會亮相首日,就吸引了很多省外採購企業前來對接洽談。

“你看,一上午我就收到了這麼多採購商的名片,他們都表達了很強的合作意向,接下來我們會一一深度對接,進一步溝通合作細節。”在石家庄市那些花兒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展台前,公司副總經理周彥飛高興地向記者展示手中的一摞名片。

在該公司展台前,一件件永生花文創禮品、擺件頗具創意、栩栩如生。公司專注於文創產品研發,近兩年已經分別在北京、昆明設立分公司。此次參加消博會,讓周彥飛印象深刻的是,一家新疆旅游文化產品開發企業的負責人,在看完他們手工制作的趙州橋造型手工木梳后嘖嘖稱贊,希望能夠進一步溝通合作,幫他們定制一些具有新疆特色的木梳手工藝品。“這次來參加消博會受益匪淺,這裡有無限商機。”周彥飛說。

詢問汽車的性能、坐在車裡面體驗、在汽車前拍照留念……長城汽車展出的“歐拉好貓”新能源汽車前,同樣圍滿感興趣的觀眾。一位來自四川的家具廠商告訴記者:“這款新能源汽車不僅低碳環保,而且造型美觀,融入了很多科技元素,長城汽車品牌值得信賴,我們公司現在就打算訂購幾輛。”

省商務廳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處一級調研員邊玉金表示,省內企業報名踴躍參加消博會。省商務廳特別甄選了符合展會要求的“高、新、優、特”消費精品前來參展,希望借助消博會這一平台,讓我省企業學習全球知名品牌的發展之道,提升自身產品競爭力,幫助企業進一步開拓新市場,同時,也讓更多全球消費精品進入我省市場,推動消費模式創新,促進消費擴容升級。(河北日報記者賈楠)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