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志願服務進社區 暖心服務零距離

2021年05月07日09:2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志願服務進社區 暖心服務零距離

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石家庄市橋西區華北柴油機廠社區——

志願服務進社區 暖心服務零距離

撿拾煙頭、清掃垃圾、清理小廣告……不久前,在石家庄市橋西區華北柴油機廠社區,志願者們開展衛生清理志願服務活動,對轄區內的衛生死角進行清掃,讓社區環境煥然一新。

華北柴油機廠社區有21支志願服務隊,志願者887人。社區經常組織開展生態環境保護、文體活動、理論宣講等志願服務活動,先后被評為石家庄市優秀志願服務社區、石家庄市文明社區、河北省學雷鋒志願服務示范社區。今年,該社區榮獲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稱號。

依托黨建網格,建立社區志願服務“三級網格管理”模式,實現志願服務黨建引領。華北柴油機廠社區以社區黨組織為一級網格、9個社區各黨支部組成二級網格、21個黨小組組成三級網格,同時招募了23名志願者協助管理,形成了志願服務三級網格管理模式。

近年來,社區三級網格管理模式充分發揮作用,引導廣大志願者在政策宣傳、環境整治、鄰裡互助、文化活動等方面開展志願服務,解決居民身邊的小事、急事和難事,為志願服務與居民的實際需求精准對接做好組織保障。

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精准對接群眾需求,實現志願服務常態化。2019年,在石家庄市橋西區委宣傳部的支持下,社區打造了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社區引入專業社工機構,針對百姓需求,對接區直部門及石家庄市八院、市中醫院、河北中醫學院等資源,定期開展政策宣講、醫療健康診療活動等各類精准服務。

堅持為群眾辦實事,加強項目策劃和組織,創新服務模式。在疫情期間,社區成立了由老黨員、在職黨員和大學生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志願服務突擊隊”“樓院管家志願服務隊”,志願者每天堅持巡查、測溫值班、宣傳疫情知識、協助社區入戶調查、篩查各類信息、為居家隔離人員提供服務等,為堅守社區防線作出了積極貢獻,保証了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正常開展。

創新志願服務工作機制,實現志願服務制度化。華北柴油機廠社區聯合轄區內的社工機構,積極探索社區治理模式和經驗,不斷完善志願服務機制,逐漸實現志願服務規范化管理。

為了讓志願服務更高效、更規范,社區以“公益創投”為著手點,通過開展“愛在家門口”志願服務項目,引入“時間銀行”作為志願者以及志願者服務團體激勵制度,將在冊的志願者參與志願服務的時間轉化成積分存進“時間銀行”,積分可以兌換相應的物質獎勵與服務獎勵,大大提高了志願者以及志願者團體的積極性。(記者劉冰洋)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