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創新冬季供熱管理運行模式回眸

2021年05月07日09: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讓市民寒冬裡感受春天般溫暖

讓市民寒冬裡感受春天般溫暖

——石家庄市創新冬季供熱管理運行模式回眸

冬季供暖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近年來,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石家庄市城管局始終堅持人民至上,踐行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強化機制建設,推動城市供熱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模式創新,不斷提升冬季供熱質量,讓群眾在寒冷的季節裡享受到了“暖冬”的溫馨。

送熱於民,讓居民身暖心更暖

“為了早日送熱於民,助力全市防疫抗疫,市政府決定2020年11月1日零時起全市啟動供熱運行!”石家庄市城管局副局長、市供熱事務中心主任劉文棟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居民的一聲承諾,將石家庄市民帶入了歷史上最早供熱期的幸福之中。

對於石家庄市民來說,2020年的冬天過得很舒心,因為還沒有等到11月15日供暖日,家裡的暖氣就提前熱了,至2021年4月1日零時,家中才停暖,採暖季整5個月,這是石家庄“史上最長供暖季”。實際上,提前和延長供熱對於石家庄市民來說已經不是新鮮事,2018年提前7天帶熱試運行,2019年提前5天達標供熱,2020年提前15天達標供熱。這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把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看得比什麼都重,把老百姓臉上的笑容當作自己最大的政績。

“我家的暖氣有點滴水,這是怎麼回事啊?”

“可能是皮圈老化了,別急阿姨,請留下電話,供熱管家馬上過去給您解決。”

家住好家園小區的張阿姨撥打了供熱企業客服電話,沒想到維修人員很快到家進行了維修,解決了問題。這是國家電投集團東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熱力分公司在省會創新推出“供熱管家”服務模式。該模式對供熱區域實行網格化管理。由公司組建82支供熱管家服務隊,維修工單垂直下派到供熱管家,30分鐘內到場排除用戶各類供熱問題,徹底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在做好提前和延長供暖的同時,石家庄市強化供暖期的運行管理,為老百姓提供貼心保障服務。石家庄市由冬季供暖應急處置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市城管局領導分包督查縣(市、區)供熱保障,各供熱企業、各區街道辦事處實行網格化管理,及時解決各類供熱問題,並聘請第三方專業人員進駐主城區供熱6大熱源廠,對熱源廠運行情況進行監督,並採取日通報、周總結、月約談方式,獎優罰劣,提高服務質量。

創新引領,讓管理能力更高效

走進石家庄市供熱事務中心的調度指揮中心,映入眼帘的是懸挂在牆上的大型電子屏幕,各小區溫度熱力圖、換熱站運行狀態、熱源廠供熱數據等信息都在這裡不停地“跳轉”,實時反映供熱運行情況。

石家庄市供熱事務中心總工程師王宏偉介紹,這裡是石家庄市城市供熱智能監管平台系統的“大腦”,該系統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對全市所有熱源、熱力站的供回水溫度、壓力、流量等參數及典型熱用戶室內溫度等實時監測,並指導企業精准動態調整運行參數,確保供熱達標運行和優質服務。

在省會長榮小區,劉阿姨家中裝有一個室溫採集器,室溫數據每20分鐘採集一次,每隔一小時向市智能供熱平台的服務器傳輸一次。像這樣的測溫裝置,市區共安裝5萬個。對居民戶內供暖數據實時採集,改變了往年市、區、街道大量工作人員入戶測溫的“人海戰術”局面,供熱企業和供熱管理部門將供熱管理和服務延伸到居民家中,實現對居民供熱質量、供熱效果的前置監控,第一時間發現供熱問題,及時整改,確保城市居民安全達標用熱。

經營城市,讓清潔供熱展新姿

“2021年,市城投集團負責完成古輸配線與石家庄熱電廠管網聯通工程和石熱中繼能源站建設,通過引入西柏坡電廠廢熱,對城區僅剩的石熱供熱區域2050萬平方米的燃煤熱源替代,實現三環以內供熱徹底無煤化。”市供熱事務中心副主任王建棟介紹說。

廢熱入市是石家庄供熱史上的一個大事件。2015年開始,石家庄市大膽運用經營城市理念,通過政府引導、社會資金投入的方式,大力推進西柏坡和上安電廠廢熱入市,累計投入73億元。由西嶺供熱有限公司負責的西柏坡廢熱利用入市工程,2015年8月正式開工,以平山縣的西柏坡電廠為起點,四穿鐵路、六入水系河流、七跨高速公路,向城區敷設了直徑1400雙供雙回供熱管道46公裡。2017年實現供暖面積2300萬平方米,2019年實現供熱面積4300萬平方米,今年供熱面積將達到6500萬平方米。

通過廢熱入市工程,石家庄市實現了城區6個燃煤熱電廠、4個大型供熱站、627座分散鍋爐房、8000萬平方米的燃煤熱源關停替代。同時,自2017年來,主城區投入資金27億元,對520公裡一次網、827個老舊小區1230公裡二次供熱管網進行更新改造,清潔供熱和管網安全運行能力進一步增強。

目前,石家庄市已初步形成了以遠郊電廠廢熱利用和近郊熱電聯產供熱為主,以工業余熱、污水源、空氣源等多種可再生清潔能源供熱為輔,以天然氣鍋爐供熱為補充調峰的多能共存的供熱能源結構。

制度保障,讓服務質量上台階

今年4月供熱期剛結束,市人民醫院宿舍內,石家庄華電供熱集團工作人員已開始對小區的二次管網進行拆舊換新改造施工。

“市人民醫院宿舍二次管網已經老舊,不利於二次網的循環和升壓,影響居民供熱質量,我們利用非供熱期對小區管網進行整體改換。”石家庄華電供熱集團長安管理處供熱服務部主任楊光告訴筆者,今年石家庄華電供熱集團計劃改造供熱小區68個,涉及供熱面積383萬平方米,預計9月30日前全部完工。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冬天四個月的供熱質量是用八個月非採暖季設施檢修保養准備來保障的﹔供熱人用夏天的汗水蓄養居民冬天的溫暖。”市供熱事務中心副主任孫中華笑著說。

對供熱設施“冬病夏治”,是石家庄確保供熱質量的又一“法寶”。為切實做好這項工作,市供熱事務中心組織專家編制了《供熱設施“冬病夏治”檢修導則》,對供熱設施等檢修進行了詳細規定。據了解,2021年,石家庄市主城區計劃完成供熱老舊管網改造154公裡,涉及93個小區。目前,全市供熱老舊小區改造,供熱二次管網、老舊管網改造工作已經全部啟動,確保改造項目在9月30日之前主體完工。

各區、各供熱企業常態化入社區訪民問計,聽民意、查問題,現場解惑、解難題,排解居民供熱揪心事、煩心事。每年10月份最后一個周六、日為石家庄市小區熱力站開放日,全體供熱人和小區供熱設施接受居民的檢閱,集中聽取居民對供熱工作的合理化建議,解決居民供熱問題。

近年來,石家庄市不斷完善機制,《石家庄市城市供熱服務標准》對供熱企業經營、服務、安全、督導、信訪等方面進行了規范﹔《石家庄市供熱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對城市居民生活用熱和生命財產造成危害等供熱突發公共事件的應急處置進行了規定。同時,出台了《石家庄市供熱企業考核辦法(試行)》,從行業基礎指標、供熱設施新改擴建及“冬病夏治”指標、採暖季運行指標和群眾滿意度評價指標等方面,對供熱企業進行全面考評。採暖期結束后,對各企業進行供熱服務年度考核,對排名后三位的供熱企業亮黃牌,對連續兩年考核進入后三位、用戶反映強烈,以及連續三年考核進入后三位的企業亮紅牌,取消供熱經營許可、清除出石家庄供熱市場。

民生無小事,冷暖總關情。下一步,石家庄市將統籌考慮城市能源利用、環保治理、用戶感受,制定大溫差、電輔熱、空氣源、城市廢熱等供熱新技術推廣應用引導政策,強力推進城市綜合能源利用。加大對重點區域的監測管理,提高典型熱用戶室溫採集裝置覆蓋面和精確度,確保數據採集真實可靠。建立城市供熱運行模型系統,形成一套科學有序的風險應對預報警體系,提高城市供熱運行科學性,讓冬日裡的群眾更溫暖。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