滹沱河生態修復等一批民生實事加快推進

2021年05月07日09:0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滹沱河生態修復等一批民生實事加快推進

石家庄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增加民生賬本厚度與溫度

滹沱河生態修復等一批民生實事加快推進

5月5日,石家庄市水利局領導班子成員一行10人的調研組,深入滹沱河生態修復三期工程施工現場,實地調研工程進展。大家從鹿泉段的漫水路到靈壽段的中山島、中山湖生態區,再到正定段的古津暢遠生態區、西湖草海生態區,圍繞重要景觀節點打造、蓄水工程准備等邊走邊看邊討論,一個個施工難題在現場研討中找到解決方案。

這種“一線工作法”是石家庄市水利局“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具體舉措。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石家庄市各級黨組織積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弘揚西柏坡精神緊密結合,從中汲取政治營養和精神力量,把學習教育成果切實轉化成為民辦實事的實際行動,在比學趕超中加快推進滹沱河生態修復、街頭游園建設等一批民生實事好事,讓人民群眾切實體會到民生賬本的厚度與溫度。

“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我們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砥礪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激發干事創業精氣神的動力源,堅持以更高的境界、更強的本領、更優的作風,扎實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指數。”石家庄市水利局黨組書記、局長谷維真說,滹沱河生態修復三期工程是石家庄市今年的十件惠民實事之一。他們強化組織保障,安排兩名縣級干部常駐工程現場,其他6名縣級干部分成三組對鹿泉、靈壽和正定段進行技術指導,及時協調解決穿河管線防護和跨河橋梁保護等難題。目前,喬木種植已全部完成,濱河路、濱水路路基基本貫通,溢流堰正在進行堰體施工,力爭早日達到開放條件。

學史力行,實干為民。石家庄市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大大激發了工作動力,一批實事好事正在全速推進。今年“五一”假期,家住體育大街的市民張鵬發現,體育大街與談北路交口西南角的一塊空地,被改建成了一座精致的街旁游園。“離家門口不到200米就有這麼一個能賞景、能休閑的小公園,真是太好了!”張鵬說。

越來越多的石家庄市民和張鵬有著一樣的感受。在近年來已建成212處街旁游園的基礎上,石家庄市今年將新建共11萬平方米的9處街旁游園。其中,包括體育大街附近談北園在內的4處游園,趕在今年“五一”假期正式開放。石家庄市園林局把“我為群眾辦實事”貫穿於黨史學習教育中,聚焦群眾需求,圍繞“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目標,著眼小處,做精細文章,充分利用城市“邊角料地塊”和“巴掌地塊”,扎實推進街旁游園建設,有效提高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提升群眾的生態獲得感。

“我們堅持用紅色記憶激發為民情懷,讓黨史學習教育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除了新開放的4處街旁游園外,其他5處也在加快建設,力爭‘十一’假期正式向市民開放。”石家庄市園林局規劃指導處處長付曉鵬說,在寸土寸金的城區建設街旁游園好比見縫插針,除了堅持以城市規劃為引領,科學分析綠地布局缺口、群眾游園需求,既要考慮在綠地少的區域選址建園,及時補齊綠量短板,還要兼顧公園承載力、舒適度等服務質量。該局還秉承“多彩化、藝術化、特色化”的發展思路,堅持“一園一特色”,讓街旁游園真正成為有文化、有品位的藝術。(記者董昌)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