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五一”假期—— 各地文旅活動豐富多彩

本報記者
2021年05月04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五一”假期,人們紛紛走出家門,走進紅色景區,領略秀麗山水,體驗民俗文化,以豐富多樣的形式歡度假期,盡享春光﹔各景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開門迎客,旅游秩序井然,祖國大地處處洋溢著歡樂祥和的氣氛。

  紅色景點熱度高

  “五一”假期首日,河北省平山縣革命聖地西柏坡“紅色之旅”掀起熱潮:各地游客前來學黨史、感黨恩,在重溫黨的光輝歷程中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傳承紅色基因。上午9時30分,在西柏坡景區舊址入口處,百余名游客排隊等待入園。

  5月1日,在山東棗庄嶧城區陰平鎮文峰大隊抗戰紀念館內,新時代文明實踐黨史宣傳志願者陳玉璽向游客講述黨史紅色故事,不少游客駐足圍觀。在當地,紅色文化與鄉村旅游深度融合,正在助力鄉村振興。

  5月2日上午,在革命老區河北涉縣八路軍一二九師紅色記憶小鎮,一場精彩的紅色經典演出引來八方游客﹔挑水、綁腿、推獨輪車等特色體驗活動,增添了活動樂趣,展現了紅色文化的魅力。

  5月2日下午,浙江湖州市德清縣鐘管鎮干山小鎮“紅色記憶館”裡人頭攢動﹔館內展出了中共早期的黨報、黨章和不同歷史時期的各級黨政機關的報刊、文書等,許多為首次公開面世,見証著光輝歷程。

  走進經典詠誦亭,用聲音記錄黨的百年征程……“五一”假期,遼寧省圖書館開展“憶風雨百年路,誦錦繡中華情”語音征集活動,讀者可以通過數字體驗區的朗讀亭或線上小程序完成作品錄制、保存、上傳,參與投票評獎。

  節日氛圍更濃厚

  5月1日上午10時30分,一段悠揚的閩劇小調傳來,讓福建福州三坊七巷涌動的人潮瞬間安靜下來:三五個穿戴特別的姑娘手持團扇,款款走來,引得游人駐足觀賞……這是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五一”特別策劃的快閃活動。今年福州推出街頭文化藝術系列活動128場。

  5月1日,浙江杭州各大景區人氣十足。在拱墅區,不少游客從運河廣場跨越拱宸橋來到橋西歷史文化街區,體驗新老杭州魅力,感受大運河風情。

  5月1日晚,一場璀璨奪目的燈光秀在北京世界公園上演。這場以展現燦爛古文明、神秘三星堆為主題的燈光秀分為“起源”“融合”“歡聚”3個部分,沉浸式光影效果與現場表演合而為一,觀眾置身其中真切感受到古文明的魅力。

  “五一”假期,在黃鶴樓上,15款產自光谷企業的“硬核”科技產品以光影的形式一一亮相,引來大量市民和游客觀賞、打卡拍照。

  鄉村旅游人氣旺

  5月1日上午,在晉源社家鼓聲中,山西太原古縣城開城迎客。在晉劇臉譜研學體驗館,演員李國棟正在為游客展示戲曲演員如何畫臉譜。游客還可以嘗試各類樂器,深度體驗晉劇藝術。

  5月3日,走進雲南省騰沖市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歡聲一片、熱鬧非凡﹔司莫拉獨特的民俗體驗、田園風光讓游客豎起了大拇指,紛紛拍照留念。

  位於貴州省晴隆縣的阿妹戚托小鎮,吸引了不少游客,人們聚集小鎮廣場,隻為一睹彝族傳統舞蹈——阿妹戚托的風採。“阿妹戚托,也叫姑娘出嫁舞,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作為省級傳承人,文安梅一直想通過自己的力量將民族舞蹈發揚光大。

  “五一”假期,山東聊城市民王偉偉來到高新區許營鎮,參加“許營西瓜”鄉村振興文化節﹔近年來,當地大力發展“立體化”種植,促進瓜農增收。

  (本報記者劉曉宇、竇瀚洋、邵玉姿、胡婧怡、范昊天、蘇濱、鄭海鷗、賀勇、齊志明、李茂穎、付明麗、肖家鑫、張騰揚)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4日 01 版)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