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特別策劃·“沿英雄足跡 尋紅色記憶”系列報道之四

走進李大釗紀念館 聆聽青春之贊歌

2021年05月03日20:1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河北是英雄的土地、革命的土地,是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的土地。

在燕趙大地上,數量眾多、獨具特色的革命遺址、遺跡、紀念館,見証了中國共產黨人和廣大人民群眾聽黨指揮、不畏犧牲、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光榮歷史和優良傳統,不但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路的輝煌印記,也是河北無數黨員干部的精神寶藏,更是教育后人的生動教材。

五一假期期間,帶著家人孩子,不妨去這些充滿紅色記憶的地方走走看看,在革命的山山水水中滌蕩靈魂,感懷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跡,凝心聚力,砥礪前行。

人民網石家庄5月3日電 (林福盛、實習生趙明妍)“前段時間的熱播劇《覺醒年代》使我了解了李大釗的生平,更深入地認識了李大釗。對於我們青年人來說,他的精神令人欽佩。今天我特地帶家人來到紀念館,學習先輩的愛國精神。”“五一”假期,游客趙女士慕名來到李大釗紀念館,和家人一起感受紅色文化。

“五一”期間,唐山樂亭李大釗紀念館參觀者絡繹不絕。步入李大釗紀念館廣場,八根功績柱矗立中央,氣勢宏大。三十八級台階寓意李大釗走過的三十八年歷程,沿著台階拾級而上,李大釗紀念館迎面走進視線,白牆灰瓦,讓人感受到庄嚴和肅穆。

李大釗紀念館全景。 李大釗紀念館供圖

走進紀念館內,青石雕塑玄關上鐫刻著李大釗生前寫下的文章、著作,吸引著參觀者的目光。

“青年呵!你們臨開始活動以前,應該定定方向。譬如航海遠行的人,必先定個目的地,中途的指針,總是指著這個方向走,才能有達到那目的地的一天。若是方向不定,隨風飄轉,恐怕永無達到的日子。”參觀者仔細觀看著一張張圖片、一件件文物,了解一段段紅色歷史,仿佛時光回到了100多年前,李大釗先生對青年人的諄諄教誨猶在耳旁。

李大釗立式漢白玉雕像。 李大釗紀念館供圖

《法俄革命之比較觀》《庶民的勝利》《布爾什維主義的勝利》《我的馬克思主義觀》……李大釗先生的鏗鏘之言,仍令許多人都記憶猶新。在《青春》一文中,他鼓勵中國青年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堅信中國的青春即將到來。李大釗作為中國最早的馬克思主義傳播者,為無數中國青年照亮了前進之路。

94年前,李大釗從容走上刑場,英勇就義。

英雄不朽,精神永存。領導“五四”新文化運動,最早提出中國要走社會主義道路,創建中國共產黨,建立革命統一戰線,促成國共首次合作,領導北方工農運動,首倡黨抓武裝的軍事思想,關心培養青年、培養大批青年領袖人物……在李大釗波瀾壯闊的革命歲月裡,他堅持真理、不畏生死,他的精神在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傳承中愈發閃耀。

“作為一名地道的唐山樂亭人,我從小就對李大釗先生十分敬佩。李大釗先生為人忠厚、謙和、質朴,但他從不退縮,危難關頭總是挺身而出。堅定共產主義信念,忠於黨和人民的事業。”河北省唐山市樂亭縣委網信辦陳友海說,“在李大釗的身上,凝結著中華民族的許多美德,體現著中國知識分子的優秀傳統,學習李大釗先生的精神對於現代人尤其是年輕人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據了解,李大釗紀念館包括紀念館和故居兩部分。紀念館座落於河北省樂亭縣新城區,於1997年8月16日落成開館。主要參觀內容包括:李大釗生平事跡陳列展覽、李大釗紀念碑林、李大釗人格風范展覽。李大釗故居位於河北省樂亭縣大黑坨村,是李大釗幼年出生和青少年成長的地方。李大釗故居現為復原陳列,在故居西正房舉辦有《李大釗與故鄉》陳列展覽。現存文物、資料、圖片、題詞、題字及字畫等720件套。

今日,我們站在李大釗先生的故土上回望歷史長河,川流不息的人群與精心保存的展品映入眼帘,李大釗先生曾經播撒下的紅色火種如今已在這片土地上迸發出無窮的力量,青年人正踏著先輩蹚出的光明之路堅定前行。

“五一”旅游多一點

景點1:樂亭縣博物館

位置:樂亭縣博物館位於樂亭縣文化中心,地處縣城西部,距離李大釗紀念館步行約8分鐘路程。

簡介:樂亭縣博物館常設展覽有《歷史文物展廳》《民間藝術展廳》《樂亭英才館》。

景點2:楊家埝村

位置:楊家埝村位於樂亭縣閻各庄鎮,距離李大釗紀念館約20分鐘車程。

簡介:楊家埝村被評為“第四屆河北省民俗文化名村”,該村建有“村史館”“紅色歷史紀念館”“文化長廊”“昊天寺遺址公園”“荷塘”等。

景點3:潘家峪慘案紀念館

位置:潘家峪慘案紀念館位於河北省唐山市豐潤區火石營鎮潘家峪村中部,距離李大釗紀念館約117公裡,1小時40分鐘車程。

簡介:1995年,潘家峪慘案遺址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1年被國家命名為第二批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