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多處跑”變“一處辦”!河北省專利商標業務實現“一窗通辦”

2021年04月28日21:4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中國(河北)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揭牌現場。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4月28日電 4月26日,國家知識產權局河北業務受理窗口在河北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揭牌,這標志著河北專利商標“一窗通辦”業務正式開通。河北省專利商標業務實現“一窗通辦”,解決了市場主體申請專利、注冊商標過程中多處跑、成本高、效率低等問題。

據了解,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營商環境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決策部署,積極整合優化專利商標窗口服務資源,更大程度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省市場監管局穩妥有序推進知識產權業務受理窗口建設,積極推動石家庄專利代辦處實現專利商標“一窗通辦”業務。

河北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趙彥軍希望,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充分發揮專利預審、專利確權、專利維權、專利代辦、商標受理等業務的整合優化,進一步提升業務能力和服務水平,使廣大群眾和企事業單位感受到更多便利和更強獲得感。

據悉,下一步,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將按照構建“大保護”工作格局的相關要求,積極對接行政、司法、仲裁、調解、檢驗鑒定、公証等保護渠道和環節,推動“一站式”知識產權協同保護服務窗口建設,力爭實現不出保護中心大廳就可以辦理專利申請、繳費、專利權質押登記,商標注冊申請、變更、質權登記以及知識產權仲裁立案咨詢、地理標志保護咨詢等業務,努力建設群眾滿意、具有河北特色的服務窗口,將窗口打造為展示河北知識產權協同保護工作的靚麗名片。

據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工作人員介紹,國家知識產權局河北業務受理窗口是國家知識產權局目前在河北省設立的唯一知識產權綜合業務受理窗口。該窗口是在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石家庄代辦處的基礎上設立而成,除了保留專利代辦處各項業務外,新增加商標受理相關業務,如商標注冊、變更、續展、轉讓、注冊商標專用權質權登記等。窗口將嚴格按照“依法受理、按章收費﹔規范操作、限時辦結﹔公開審批、廉潔公正﹔微笑服務、耐心解答”的服務標准,積極開展文明窗口創建。(焦平平、蓋雪嬌)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