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召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暨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現場會

2021年04月28日17:0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28日電 4月27日,河北省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暨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現場會在石家庄召開。會議就進一步推進落實河北省《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對開展近視防控工作進行再部署、再動員。

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中央關心、群眾關切、社會關注,是新時代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內容。近些年來,河北省堅持多措並舉,結合省情實際,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在近視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兩年多來,全省通過深化視力健康知識宣傳教育、加強家校互動、增加戶外活動和體育鍛煉、加強大班額治理、逐步減輕學生學業負擔、改善學校和家庭照明條件等有效舉措,為近視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據侯建國介紹,根據國家安排部署,河北省下一步將實施“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光明行動”。行動包括以下幾大措施:

一是針對影響視力的重點因素,統籌手機、作業、睡眠、讀物、體質等五項管理,逐項發文規范、建章立制,改進學生用眼行為,保護學生視力健康。

二是認真貫徹落實河北省即將印發的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若干措施等文件規定,開齊開足上好體育與健康課,讓學生課間走出教室,保障學生每天戶外活動時間。

三是要改善視覺環境條件。各地要逐步改善學校教學設施和條件,定期根據學生身高變化實時調整課桌椅高度。抓好教室採光照明改造,努力讓所有中小學校教室採光照明達到國家標准。

四是要加強宣傳教育,提高師生、家長對近視防控重要性的認識﹔搞好家校互動,增強家長對防控的認識度﹔學校增強責任意識,全方位做好學校防控工作﹔教育行政部門加強督導,嚴格落實我省《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和“光明行動”的部署和要求。

會上河北省衛生健康委和教育系統及石家庄市、定州市等8個單位介紹了近年來近視防控工作的經驗和做法。(方童 實習生閆心怡)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