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城市管理精細化水平 石家庄最新版《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5月1日實施

2021年04月27日10:3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27日電 共享單車亂停亂放成城市公害,廢棄車輛一停多年成“僵尸車”,架空線密密麻麻影響市容...這些城市“頑疾”治理有法可依了!最新修訂的《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將於5月1日正式實施,這些城市管理中的“新問題”有了執法依據。

據介紹,《石家庄市城市市容環境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於1985年制定,1987至2010年期間雖經5次修正,但已不能適應城市管理的工作需要。石家庄市為提高城市管理精細化水平,確保該條例與相繼頒布和修訂的上位法相一致,市人大常委會修訂了《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

修訂后的《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共七章六十三條。《條例》對在城市管理中存在的各種新問題、老問題等作了具體的規定。

例如,《條例》對互聯網租賃車輛的運營總量、有序投放、運營企業的責任和義務作出了規定,避免因車輛亂停亂放和無序投放影響市容環境。

“僵尸車”長期佔用城市公共資源,群眾反映強烈、管理難度較大。為此,《條例》第二十九條進行了授權性規定,明確由市、縣(市、區)人民政府就此問題制定具體辦法。

針對城市一些架空戈線路密布、影響市容、存在安全隱患等問題,《條例》對架空管線所有權人和管理人應當履行的維護管理責任、義務進行了明確。

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賈建文表示,城市管理部門將通過強化學習培訓,強化宣傳宣講,強化執法用法,確保條例落地見效,扎實推動《條例》落地見效。(方童、實習生王子懿)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