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滿城為什麼出彩——河北京車項目成功的啟示

史建中 袁志廣

2021年04月27日10:0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新發展理念怎麼踐行落實,新發展格局怎麼構建,在新發展階段怎麼謀劃推進高質量發展?在一個縣域之內這些看上去高大上且很宏觀的話題其實距離人們並不遙遠。

兩年多前的滿城人應該不會想到,這個從來不造車的地方現在生產出了代表國內領先水平的地鐵列車,這個區位優勢並不明顯的地方忽然冒出來一個年產值上百億的京冀產業合作樣板。

保定市滿城區從無到有、從零到一的出彩之舉讓人驚嘆,他們正謀劃以京車項目為龍頭,發展軌道交通產業搶佔“新基建”風口,進而推動相關配套產業落戶滿城,帶動區域經濟跨越式發展。

這個從無到有的一跳就是當地踐行新發展理念,打破傳統思維,敢為人先,創新實踐的成功﹔這個從零到一的一躍就是當地產業、區域經濟、城市建設向高質量發展轉型的重要開端。

站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步入新階段的重要節點上,保定市委提出並深入推進“11258”主體戰略的實施。在這個戰略構想中,保定不僅是一個地級市的保定,一千萬保定人的保定,更是作為京雄保一體化新格局的重要支點和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品質生活之城的新保定。

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對於建設品質生活之城做出這樣的研判:近期要抓城市品質,中期抓人口規模,遠期要抓產業發展。無論從邏輯上還是現實中分析,“11258”中“2”(即城市和產業的轉型升級)正是踐行“1”(即人民至上理念)堅強有力的支撐。

偏隅保定市主城區西部、半山半平原的滿城區搶抓機遇,擔當作為,以一種“功成必定有我”的拼搏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獻,在眾多比自己更有優勢的對手競爭之下“搶”來了優質項目,又克服重重困難,創造各種條件,把這個好項目落地投產,將其打造成京冀產業合作的典范。此舉不僅為保定產業升級蹚了路,也為保定城市轉型升級打下一劑強心針。

從這個層面上講,滿城區的河北京車項目對於保定建設品質生活之城的貢獻不止於解決了多少人就業、貢獻了多少稅收,它對當地堅持人民至上、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和構建新發展格局也都具有十分現實的示范意義。

由此可見,一個地方黨委、政府領導在發展大勢、發展理念、發展格局上的站位、認知和把握對當地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也可以說,一個地方產業、經濟的發展不僅是企業的事兒,更是主政者當仁不讓的責任使命。

回到今天的題目上,保定市滿城區把河北京車項目做成樣板和典范,我們理應為當地決策者們點一個贊!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