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車開出滿城彩”系列報道之一

“滿城造”地鐵遠嫁浙江 河北“京車”駛向“春天的暢想”

袁志廣 林福盛

2021年04月27日10:0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近幾年,京津冀協同發展始終是一個熱詞,其中產業轉移、項目合作尤為引人矚目。

4月27日,在保定市滿城區軌道交通產業園內,河北京車首批地鐵車輛下線正式交付浙江紹興,京冀產業合作的重點項目——河北京車造車基地項目(以下簡稱“京車項目”)結出了豐收果。在滿城——這個偏隅河北中部的半山城區,乘著春風開出的“京車項目”正綻放出“奪目的光彩”。

首都高端軌道交通裝備制造項目何以落戶保定滿城,又何以快速成長壯大並被譽為協同發展的“典范”,其對堅持新發展理念和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有著怎樣的示范意義?

近期,人民網河北頻道走進保定滿城,深入機關、車間,感受創新發展,把脈保定滿城搶抓協同發展機遇強力推進產業轉型、高質量發展的創新和努力,為您帶來《京車開出滿城彩》系列報道。

河北京車軌道交通車輛裝備有限公司一角。 河北京車供圖

四月的滿城,春風和煦。從空中俯瞰,河北京車軌道交通車輛裝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河北京車”)宛若一列領航前行的車頭。

4月27日上午,河北京車為紹興首條地鐵線生產的首列地鐵車正式下線。

“此舉意味著,被譽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典范的河北京車首個批量訂單項目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同時,此次批量交付也意味著,以‘京車項目’為龍頭的軌道交通全產業鏈已開始在滿城落地生根。”保定市滿城區委書記李廣義如是說。

據介紹,保定滿城以“京車項目”為龍頭,正積極謀劃軌道交通小鎮建設,以此次集中交付為開端,當地以軌道交通產業促進區域創新發展的夢想正邁入現實。

首個批量訂單項目正式交付

走進河北京車制造基地,一排排整齊的廠房坐落有序。在聯合試驗調試車間,各項設施展現在寬闊的廠房內,多條軌道線路並排貫穿整個車間,近200米長的軌道可以容納整列地鐵列車停靠,不同工種的河北京車員工正在各自崗位上緊張忙碌著。

軌道旁閃爍的指示燈時刻提醒員工要注意車輛頂部接觸網已經送上的高壓電。軌道下面設置了地溝,便於員工進行車下吊挂設備安裝、調試等作業。

河北京車即將交付的紹興市城市軌道交通1號線工程電動客車(以下簡稱“紹興1號線地鐵車”)正停在聯合調試車間的軌道上。紅白黑相間的顏色搭配、笑臉造型的車頭、流線型時尚外觀吸引了來訪者們的目光。

據悉,紹興1號線地鐵車採用B2型車,編組方式為4動2拖6輛編組,最大載客量2030人,最高運行時速100公裡。頭車的外觀採用流線造型和“笑臉”形象。客室設計把功能、美學和紹興城市特色完美地結合在一起,寬敞明亮、意境深遠……

在車體底架設計中,河北京車首次研發了鋁型材攪拌摩擦焊牽枕緩結構,並實現了車鉤、防爬器和車體三級能量吸收功能,滿足時速25公裡撞擊的要求。列車安裝障礙物探測系統可對軌道200米可視范圍內的障礙物進行信息採集和報警,車輛空調機組安裝空氣淨化裝置,能夠有效地殺菌消毒。

據介紹,目前,紹興1號線首列地鐵車已經通過了用戶和監理的出廠驗收。首列車下線儀式后,該列車即發運至紹興,后續將平均每月有三到四列列車交付給用戶,2021年底,將完成全部27列列車的交付任務。

“北京研發、河北轉化”典型范例

其實,“京車項目”來之不易。

2017年6月29日,北京軌道交通技術裝備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裝備集團”)計劃新建城軌車輛制造基地,分別向天津市和河北省有關地方發出《關於支持軌道車輛制造基地選址工作的函》。保定滿城區敏銳地捕捉到了這一信息,並迅速成立了由區委書記、區長任組長的招商小組。

“得到消息后,我和程杰區長帶領招商小組主動到北京對接,並組織相關部門對項目方提出的選址意向等要求進行深入研究和全方位論証,針對軌道交通產業的特性,拿出了具有針對性的方案。”李廣義介紹說,“經過近一百天的反復溝通和努力,最終,‘京車項目’得以在2017年9月8日正式簽約。”

據介紹,河北京車是裝備集團投資建設的全資子公司,總投資約45億元。該項目以軌道交通車輛制造為龍頭,涵蓋地鐵車、市域動車組、磁浮車、輕軌車等多個品種,是目前保定引進的建設體量最大的高端裝備制造產業項目。

“項目建成后,河北京車將成為年產千輛,銷售額達百億元的綠色環保、高科技、現代化、智能化生產制造企業。也因此,在建設之初,河北京車便成為河北省重點項目和保定市‘一號重點項目’。”河北京車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京車項目”是京冀兩地推進落實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項目自建設之初便得到了京冀領導的關注。

據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高度重視“京車項目”建設,2020年8月21日,他曾率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到河北京車進行考察調研。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指出,北京是研發中心,河北則是科研成果的轉化基地,河北京車正是“北京研發、河北轉化”的一個典型范例。

河北京車軌道交通車輛裝備有限公司一角。 河北京車供圖

“新基建”托起創新發展夢想

事實上,產業協同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三個率先突破領域之一,也是牽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的關鍵。

近年來,京津冀產業互動頻繁。隨著總投資74億元的北京現代滄州工廠、總投資18億元的新樂三元工業園等一批項目相繼竣工投產,“京津研發、河北轉化”的步伐正在加快,協同創新發展正不斷為京津冀“注入新動能,增添新活力”。

“我們之所以如此看重這個項目,就是看重了這個項目的創新示范作用。”保定市滿城區委副書記、區長程杰表示,隨著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簡稱“新基建”)的加速,軌道交通將面臨加速爆發的趨勢,因此保定滿城希望通過發展軌道交通產業,搶佔“新基建”風口,進入發展快車道。

據介紹,當地相關部門正按照“產業高端化、產品系列化、配套本土化”原則,對軌道交通產業鏈上游的設計咨詢、原材料供應,產業鏈中游的建筑施工、裝備制造以及產業鏈下游的運營維護、維修保養等配套產業進行招商,推動軌道交通全產業鏈發展。

“我們正按照省委書記王東峰在滿城調研時的要求,通過深挖潛力,延長產業鏈條,搶佔創新發展的制高點,從而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李廣義介紹說,當地正積極推動軌道交通產業向保定中心城區、特色鎮覆蓋,積極向保定主城區延伸,進而推動當地新型城鎮化發展。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