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知識產權助傳統產業轉型

京津保知識產權成果轉化論壇在保定召開

2021年04月26日19:5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保定4月26日電 (張繼航)“加速知識產權成果轉化,推進產業轉型創新發展。”26日是第21個世界知識產權日。當天,京津保知識產權成果轉化論壇在保定召開,探討如何加速知識產權成果落地,助力保定市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促進保定市經濟高質量發展,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京津保知識產權成果轉化論壇現場。 王藝霖攝

“保定市高度重視知識產權工作,近年來,出台了保護知識產權的系列制度措施,不斷加大創新投入,全面加強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知識產權事業不斷發展進步。” 保定市副市長、知識產權領導小組組長王月衡表示,站在“十四五”新起點,保定市努力營造尊重知識、保護創新的社會氛圍,不斷加速技術知識產權成果落地。“此次京津保知識產權轉化論壇的舉辦,將帶給保定知識產權轉移轉化的最新動態,以及專家學者們的實用建議,為保定提升知識產權轉化效能提供了交流平台。”

保定市副市長、知識產權領導小組組長王月衡發表致辭。 王藝霖攝

本次論壇邀請了17位專家,與會嘉賓共計200余人。會上,來自京津保高等院校的6位專家學者對“基於宿主靶點的抗病毒藥物IMB-0523研發”“柔性外骨骼機器人”“生物防腐劑生產與應用技術”等項目進行了知識產權成果路演。其中,河北工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郭士杰從項目背景、實現功能、項目進展及成果等方面對“柔性外骨骼機器人”項目進行介紹,“隨著年齡的增加,老年人腿部肌肉逐漸萎縮,本項目旨在研發出適用於老年人外出行走的康復助力機器人。該項目包含發明專利2個、實用新型專利2個,已經針對老年人進行了相關應用實驗,確認了步行助力和步態康復的效果。”

此外,會上還舉行了校企簽約儀式,北京大學與保定中創燕園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工業大學與英利能源(中國)有限公司、河北大學與保定樂凱包裝材料有限公司等五個項目分別進行了現場簽約。王月衡說:“希望簽約雙方能進一步鞏固合作基礎,充分發揮京津的人才和科研優勢,結合利用保定的環境、產業和政策優勢,促進更多科研成果在保定落地轉化,進一步推動北京研發、保定轉化發展模式,更好地服務重大國家戰略,助力保定高質量發展。”

校企簽約儀式現場。 王藝霖攝

據悉,“十三五”期間,保定市的專利申請量、授權量,以年均20%的增幅增長。截至2020年底,全市有效發明專利數5489件,其中,獲國家專利金獎4項、省專利獎30余項。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