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威縣:實施“百千萬”工程 打造縣域經濟發展新引擎

2021年04月26日14:3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26日電 “這個輕質高強度輪轂的技術能夠減輕車身的重量,符合現在輕量化發展的趨勢”“這套鍍鋅設備原來是利用植物酸進行處理的,如果我們化工企業購置一套的話,將會帶來新的盈利點”……

近日,在河北工業大學科技成果超市,河北昊能復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簡增坤和河北九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聶雲栓饒有興致地交流著,這是河北威縣赴河北工業大學開展校企對接活動的一幕。

威縣黨政考察團參觀河北工業大學重點實驗室。 孟令超攝

在此次校企對接活動中,邢台市威縣縣委、縣政府同河北工業大學在搭建科技成果轉化平台、設立創新基金、消費扶貧、干部交流等方面,達成了多個合作意向。

其實,遠赴河北工業大學進行對接,是邢台市威縣“落實新發展理念,努力走在全省發展前列”計劃的一部分。

“近年來,我們緊緊依托教育部定點幫扶的優勢,將創新發展放在了重要戰略位置。”威縣縣委書記商黎英表示,當地正大力實施“百千萬”(百校入威、千企創新、萬眾創業)工程,強化“引研、引檢、引智、引才”,強化“大好高優”“一高兩低”項目引進,將之打造成縣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據介紹,自教育部在威縣召開產學研合作對接會以來,國家開放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南開大學、河北大學、河北工業大學、河北農業大學等多所高校與威縣簽訂定點幫扶與產學研合作協議,高校已成為威縣跨越式發展的“新動力”。

邢台市威縣一家企業同邢台學院簽約合作。 孟令超攝

邢台市威縣副縣長裴貴廷表示,“今年,我們計劃為每家企業至少對接一家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推動產學研用深度融合,培育發展‘新動能’﹔同時職能部門要做好企業的‘科技經紀人’,為威縣高質量趕超發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撐,為縣域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袁志廣、孟令超)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