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開展文明城市創建常態化提升行動

2021年04月26日08:4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開展文明城市創建常態化提升行動

石家庄聚焦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社區環境等10個方面

開展文明城市創建常態化提升行動

為推動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常態化、規范化、全域化,石家庄市進一步對照標准要求、聚焦民生熱點,在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社區環境等10個方面啟動常態化提升行動。

開展市容市貌常態化提升行動。在春秋兩季實施“潔城行動”,全面推行水洗機掃,對城區范圍內的快車道、慢車道、便道進行全面沖洗和濕掃作業。落實屬地管理主體責任,以區為單位,全面開展垃圾集中排查清理整治,做到垃圾清理無死角、全覆蓋。

開展交通秩序常態化提升行動。在市內主要交通路口,對違反交通規則行為人,實行“三選一”方能過崗。發動交警、協警、駕校學員、志願者等,開展文明交通引導活動。積極推進電動自行車管理辦法立法工作,對電動自行車騎行人不佩戴安全頭盔,機動車駕駛人、乘坐人不系安全帶等行為,進行專項教育整治。

開展社區環境常態化提升行動。對老舊小區內道路、綠化、安全、排水等基礎設施進行改造,突出解決老舊小區建筑物和配套設施破損老化、市政設施不完善、環境臟亂差等問題。新建社區配齊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已經建成的小區逐步實現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全覆蓋,對設施陳舊、設備老化、功能弱化的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進行提檔升級。

開展專項治理常態化提升行動。對投放市場的共享電單車進行核對登記,有序發放備案標志,實現一車一檔一標志。對違投車輛、影響市容秩序的停放車輛進行集中歸置。完善不文明養犬教育整治長效機制,對遛狗不拴繩等不文明養犬行為,開展常態化教育整治。

開展窗口服務常態化提升行動。組織市直機關各行業窗口單位制定各行業文明服務規范﹔提高文明服務水平,優化服務流程,美化窗口環境,完善服務功能,打造優質服務品牌,提升群眾滿意度。

開展文明實踐常態化提升行動。在全市餐飲企業、機關企業食堂等常態化開展活動,公勺公筷擺上桌,醒目位置懸挂宣傳畫,每張餐桌上擺放提示牌。充分發揮紅白理事會重要作用,制定婚喪嫁娶標准,推行“新風大食堂”建設,開展移風易俗特色活動。

石家庄市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常態化10項提升行動還包括,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常態化提升行動、審核材料常態化提升行動、創建宣傳常態化提升行動、督導檢查常態化提升行動。(記者任學光)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