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廣陽區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讓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在家門口升級

2021年04月21日15:5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近日,走進尖塔鎮前王各庄村,隻見干淨整潔的道路貫通整個村街,兩側的樹木舒展著嫩綠的枝丫,村容村貌整潔美麗,村民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幸福感、獲得感不斷提升。

農村人居環境三年整治以來,廊坊廣陽區立足“大城區、小農村”的區情實際,圍繞“全域覆蓋、連片示范、提升水平、打造精品”的工作目標,強化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強力跟蹤問效等措施,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全覆蓋。

廣陽區成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下設工作專班及13個專項推進組,各鄉鎮(辦事處)、區直有關部門均成立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機構。制定下發《廊坊市廣陽區深入學習推廣浙江“千萬工程”,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實施方案》《廊坊市廣陽區深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實施方案重點任務分解和區直部門責任分工》等方案,對重點工作進行細化分解。

具體工作中,廣陽區全力抓好村容村貌,持續提升村街硬化、綠化、亮化、美化水平﹔建立“113”農村人居環境督查監管體系,查找農村人居環境的短板不足﹔深入開展“村庄環境攻堅月”“積存垃圾清零”行動,持續保持村鎮干淨整潔,全面提升鄉村人居環境,打造整潔、美麗、宜居新農村。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以來,廣陽區以廁所革命、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為主攻方向。截至目前,共改造無害化廁所12781座﹔區管88個村街與第三方運營工作銜接有序,農村生活垃圾達到日產日清﹔安裝污水處理設備2071台,完成26個村庄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實現76個村庄的農村生活污水有效管控﹔三年內硬化村街主干道31條,行政村全部完成道路硬化建設任務﹔安裝路燈6274盞,行政村主街巷亮化覆蓋率達到100% 。

培樹典型標杆,抓示范帶動。在全面推進各項任務的基礎上,廣陽區還重點開展了鄉鎮黨委書記、鄉鎮長包示范村、包示范路制度。由各鄉鎮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分包所轄區域重點村街和主要路段,在本轄區內樹立村庄清潔工作的示范標杆,起到示范引領作用﹔鄉鎮黨政其他班子成員各自分包村街和路段,向示范村、示范路看齊,帶動所有村街完成“五清三建一改”,形成比學趕超,全域創建的良好氛圍,從而達到干淨整潔的效果。截至目前,建成了10個示范村,5條示范路。

下一步,廣陽區將嚴格對照省、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各項要求,進一步細化目標任務,夯實工作責任,健全長效管護機制,發揮企業家捐資助農作用,持續推進城鄉人居環境再提升,全力打造活力廣陽、實力廣陽、魅力廣陽。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