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大城:提升廊泊路沿線村庄建設水平

2021年04月21日15:3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廊泊路是貫穿廊坊大城縣南北的一條重要交通干線,按照“試點先行、穩步推進”原則,列入改造提升全長約30公裡,南至裡坦鎮流源庄路口,北至旺村鎮流標路口。

廊泊路由於先有村、后有路的歷史,沿路房屋參差不齊、犬牙交錯,私搭亂建、侵街佔道問題嚴重。對此,大城縣委、縣政府迎難而上、綜合施策、超常推進,按照“拆違、拆丑、拆舊”的原則,對違章建筑、私搭亂建、殘垣斷壁、有礙觀瞻等進行大力度拆除。一方面組織精干力量,對道路沿線逐地塊踏勘,挨家挨戶摸底數、做工作,鼓勵村民辭舊室、搬新宅。另一方面通過黨員干部帶頭等方式引導群眾自拆、自清,營造良好拆違拆臨氛圍。此次拆違攻堅戰,共計拆除廊泊路違建138處、85826平米,拆除圍擋7639米,為改造提升工作創造了空間、奠定了基礎。

廊泊路原有樹木參差不齊、干枯死枝現象嚴重,低次林、退化林亟待砍伐更新。2020年以來,大城縣委、縣政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搶抓綠化黃金時節,積極克服財政短板、撬動民間資本,集全鎮之力,打造綠色生態廊道。採取“大戶造林、政策獎補”的方式,公開遴選確定造林主體,政府、大戶各擁有一半苗木產權,實現“共建共享”、滾動發展的目標,節省綠化工程資金5000多萬元,破解了資金短缺的難題。按照兩側綠化寬度不低於60米的標准,野外段綠化完成2500多畝,實現了全路段高質量綠化閉合,一條多彩廊道已初具規模。同時,採取造林大戶捐建方式,完成了過村過企綠離帶與公園節點綠化建設,重點打造了十裡灣公園節點,節點突出簡潔大方,用草皮、草花三色帶設計,配以S路造型,充分體現十裡灣河域特色,公園點綴金絲垂柳、白皮鬆、海棠等樹種,並鋪設人行甬路,且東西兩側公園在橋下貫通。南北兩側公園由步行台階相連接,將公園節點進行了串聯聯通,為周邊群眾乃至縣城居民遛彎散步提供了便利。

以廊泊路沿線村街改造提升為中軸線,按照江南水韻的風格,對外立面提升統籌規劃設計,做細、做精,繪制文化牆。現已完成改造630處、4.8萬平米,致力於打造鄉村振興樣板示范路。持續推進“綠色鄉村示范區”建設,融合工藝葫蘆、觀光農業、教育等產業,對十王堂、臧庄子、王紀庄、桑杭、九間房、邢庄子等6個觀摩線路重點村街進行高標准打造,目前6個精品村綠化提升工程已基本完工,景觀深化設計工程正在施工中。

(責編:李哲、祝龍超)